紅葉揭開少棒史 溯源難忘邱教練:棒壇功臣 邱慶成車禍喪生 噩耗傳來 謝國城深致哀悼(聯合報)

1977-03-25(本報記者孫鍵政)

當年風靡寶島的紅葉少棒隊教練邱慶成(見圖),車禍喪生。消息傳來,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事長謝國城深表哀悼。謝國城說,邱慶成激起了台灣少年棒球的熱潮,我國少年棒球有今天的成就,他卓有貢獻。謝國城推崇邱慶成是我國少棒發展史上勞苦功高的教練。邱慶成與台東紅葉隊結緣,始於民國五十一年,他默默的訓練球隊,五十五年第十八屆學童棒球賽,紅葉隊第一次贏得冠軍,但也遭遇不少困難。紅葉隊最大的困境是沒有經費到各地參加比賽,有一次到宜蘭,竟然沒有車資回台東,幸經宜蘭地方人士雪中送炭,才能全隊坐車回家。五十七年五月間,紅葉隊想來台北參加第二十屆全省學童棒球賽,苦無經費,紅葉國小校長胡學禮一度宣佈放棄參加,天無絕人之路,善心人士出面資助紅葉隊,才以最刻苦的方式下來到台北。這一次的比賽,創造了紅葉隊如日中天的名聲。紅葉隊的崛起,邱慶成有不可磨滅功勞,他以原始而克難的方式,訓練出一支國內無敵的少棒勁旅。學校缺經費,買不起全套的棒球器材,邱慶成帶著球員挑木頭削成球棒,球打破了改打舊輪胎,就這樣練出紅葉球員的全壘打能力,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事。但是,紅葉隊以後的比賽幾乎場場出現全壘打,為其他球隊所不及。五十七年的全省學童棒球賽,邱慶成的紅葉隊贏得冠軍,這一支球隊剛來台北時,大多數球員都沒有鞋子,赤著腳在台北市棒球場比賽,一支又一支的全壘打,使瘋狂的球迷忍不住將錢揉成一團從看台上丟給球員,這種情形,在國內體育界可以說是空前的。贏得這次冠軍,紅葉隊開始巡迴國內各地訪問比賽,他們的投手胡武漢被譽為「魔手」,無人可敵,紅葉隊也連續贏得三十二場勝利。五十七年八月,棒球協會請來有世界少棒冠軍頭術的日本關西少棒隊,竟給紅葉隊打得落花流水,以七比○大勝日本,創下我國少捧第一場國際性比賽的勝利。紅葉雄風吹遍各地,各地少年棒球運動竟成了一時的風氣,尤其是中南部球隊採用新的方法訓練球員,實力堅強,紅葉逐漸飄零,到了現在快成了歷史名詞了。邱慶成畢業於台東師範,訓練球隊以嚴格著稱,吃苦耐勞,五十一年與五十五年時曾因訓練球隊而延誤了長女、次子生病就醫的時間,兩個孩子因而夭折,這一重大打擊,使他更把精神全部寄託在紅葉隊身上。邱慶成訓練出紅葉隊,紅葉隊又激起我國的少棒熱潮,因而一再贏得世界冠軍,揚威國際。難怪謝國城哀悼邱慶成時說,邱慶成熱愛棒球的精神,與對我國少棒的貢獻,將在我國少棒史上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