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王A 國城杯稱王:險勝兩屆冠軍日本茨城隊 陸永茂終於一圓冠軍教練夢(聯合報)

1998-01-03(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

連續三年在國城杯軟式少棒賽冠軍呼聲都很高的台東縣南王國小,往年徒呼負負的呼聲今年變成喜滋滋的呼聲,南王國小A隊昨天在冠軍戰以三比二險勝兩屆冠軍日本茨城隊,教練陸永茂終於一嘗冠軍教練夢。南王A、B兩隊今年雙雙打進四強,昨天上午十時兄弟兩隊先捉對廝殺,大哥A隊以二比零擊敗B隊,去年在奪冠路上敗給同鄉台東卑南國小的南王國小A隊,再度向冠軍大門叩關。南王A隊遭遇的對手也是一路過關的日本茨城,茨城祭出象徵善戰的北極狗布娃娃吉祥物,而南王國小不甘示弱的掛出刻有卑南族圖騰的隊旗,為緊張的冠軍戰增添有趣畫面。南王國小在一局下,乘日本茨城兩次守備失誤,先馳得點以二比零領先,日隊教練換下先發投手森田健文改由森口裕司接替後,立即穩住陣腳,茨城並在三、四兩局追回兩分,雙方打成二平。關鍵四局下,南王一人出局,郭瑞穎乘茨城游擊手潼田陽介守備失誤上壘,陸俊瑋敲出南王第一支安打,將郭瑞穎送到三壘的得分大門,郭瑞穎再靠茨城野手選擇攻下第三分,並領先至終場,南王A隊首次奪下國城杯軟式少棒賽冠軍。原本打算今年要退出教練陪女兒陸冠芝的陸永茂,在奪到冠軍後欣喜若狂,也暫時打消退休的念頭;三、四名分別由南縣善化A隊、南王B隊獲得。本報記者林新輝卑南族每年十二月底、隔年的一月初舉行豐年祭,族人會回到部落團圓,為舊的一年謝幕、新的一年祈福;但每年有部分的族人會離開部落,帶著家鄉的米酒頭、檳榔及戰鼓,跑到台北市立棒球場,在這裡,雖然沒有豐年祭的傳統舞蹈儀式,但他們還是用歡笑舉行自己的豐年祭。國城杯軟式少棒賽,已成為卑南族年度大事,它的意義就跟族人一年一度的豐年祭一樣重要,球員一年來的努力,就等著十二月底、一月初跨年舉行的國城杯到來。雖然田里的收成不一定年年豐收,但豐年祭一定不能少,打鼓的卑南族人說:「因為卑南族不懂怨天尤人,所以總會認為新的一年希望無窮。」這種天生樂觀的族人性格,在南王國小棒球隊教練及每位球員身上表現,去年在爭奪冠軍途上栽在隔壁村的台東縣卑南國小,但挫敗並沒有讓南王灰心,教練陸永茂表示,豐收並非年年有,但自己放棄,、永遠不會有豐收的一年。今年南王A隊終於拿到冠軍,而B隊也有第四名佳績,看台上卑南族啦啦隊喝米酒頭、嚼檳榔、敲戰鼓,雖然豐收舞台不在自己家鄉,但不減卑南人快樂、喜悅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