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大全壘打王 中華健兒吐氣揚眉:美國兩名球王.成績已告截止 貞治如日中天.必破世界紀錄(聯合報)

1976-10-11(本報記者 孫鍵政)

旅日職業棒球明星王貞治,今天平了美國貝比羅斯的七一四支全壘打紀錄。身為中國人的王貞治終於成為世界棒球史上三大全壘打王之一。貝比羅斯一生創造了七一四支全壘打,到一九七四年才被美國黑人球星漢克艾倫刷新,現在艾倫的世界全壘打紀錄是七五五支。貝比羅斯的棒球成就,被形容為「美國人的夢想」,他代表著棒球成就的一個標準,技術上的非凡表現姑且不談,光是金錢收入不知羨煞多少美國人,一九二九年經濟恐慌時,美國股票大跌,羅斯的年薪仍然高達八萬美金,比當時美國總統胡佛年薪超出五千元。他打了二十二年職業棒球,曾創下四十四項最佳紀錄,因為有貝比羅斯,才使美國紐約洋客棒球隊稱霸美國棒壇。從一九一九年起,貝比羅斯就是美國球迷的崇拜者,一九四八年他因癌病去世。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一日美國慶祝棒球一百週年時,貝比羅斯仍被選為美國最偉大的球員。此時距他去世已二十一年了,由此可知他在世界棒球上的崇高地位。各種紀錄顯示貝比羅斯是棒球史上最偉大球員當之無愧,王貞治全壘打平只比羅斯紀錄,是中國人的光榮,也是亞洲人的榮譽。王貞治打球的年齡比貝比羅斯、漢克艾倫早了一年,十九歲打起,今年三十六歲,還可以再打好幾年球,預料王貞治打破漢克艾倫的七五五支世界紀錄是可能的。漢克艾倫今年四十二歲,已宣佈退休,如以四十二歲作為退休年齡計算,王貞治的全壘打(一年起碼二十支計算)可以達到八百支空前紀錄,果真如此,王貞治必能在世界棒球史上佔更重要的地位。王貞治現在是巨人棒球隊一壘手兼打擊教練,他在日本職業棒球保持著無數紀錄,如「最多全壘打」、「最多連續全壘打」、「最多連續三十支四十支全壘打」,「最多連續比賽場數擊出全壘打」,「一球季最多全壘打」,「最多四壞球」,「連續三冠王」,「同一球場最多全壘打」等等,在在都代表王貞治的棒球成就。王貞治生於民國二十九年五月二十日,民國四十八年,他從早稻田實業商校畢業就加入巨人隊,最初三年,他並不是很出色的球員,巨人隊名教練荒川博發現他的打擊缺點而專門給他設計了「稻草人」式打擊法,改變了王貞治的棒球生涯。巨人隊前總教練川上哲治曾說,王貞治是棒球的天才與怪傑,「今後五十年難得再有像他這樣優秀突出的球員」。今年七月二十三日,王貞治打出七百支全壘打,荒川博在日本富士電視的一個特別節目上說,「王貞治必可完成八○○支全壘打偉業」,川上哲治說,王貞治打球,在精神上已達忘我境界,他不僅是打擊名將,將來一定是極為出色的球隊教練。王貞治年薪五千三百萬日元。在一九七三年獲日本三冠王時,獲獎金六百萬日元,一九七四年再獲三冠王時,獎金達一千萬日元。他有一個快樂的家庭,太太小八重恭子給他生了三千金。他永遠是微笑對人,從不以球技高超而驕傲,這就是他成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