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棒青少棒‧中華健兒雙冠王:奮戰不懈 小將為國爭光 衛冕成功 各方馳電祝捷(聯合報)

1976-08-23(本報綜合報導)

中華青棒隊及中華青少棒隊,雙雙衛冕成功,分獲今年世界青棒及青少棒冠軍。前年,我國少棒、青少棒及青棒三支棒球隊都得到世界冠軍,成為名符其實的三冠王;去年由於世界少棒聯盟總部採取閉關自守的政策,禁止美國以外的球隊參加在威廉波特舉行的世界少棒賽,我國只能得到二冠王。今年,世界少棒聯盟雖已開放,但中華少棒隊在遠東區少棒賽中,敗於日本,落為亞軍,失去了參加世界少棒大賽的資格。【台北訊】中華青棒隊及青少棒雙雙傳捷,獲得世界冠軍後,行政院長立即分別馳電祝賀,致中華青棒隊的電文如下:「在本年世界青棒大賽中,我隊再次衛冕成功,為國爭光,國人均極振奮,特電向你們致賀。」致中華青少棒隊的電文如下:「在本年世界青少棒大賽中,你們奮戰不懈,終獲冠軍,衛晚成功,極感高興,特電致賀。」同時致電祝賀的還有倪文亞、余俊賢、國民大會、張寶樹、高魁元、沈昌煥、蔣彥士、宋長志、李煥、謝東閔、潘振球、蔡鴻文、林洋港、林挺生、易勁秋、黎玉璽、沈家銘、謝國城等。雙雙榮獲世界冠軍的中華青棒和青少棒隊,定九月一日下午三時五十五分,搭乘華航班機回國。中華青棒隊將在美國時間廿二、廿三日,由羅德岱堡前往華盛頓遊覽,於廿四日轉往洛杉磯停留十小時,當天隨即轉往夏威夷停留兩夜,廿六日早上往日本。青棒隊在日期間,將和日本三個縣聯隊作三場友誼賽,賽程為:(1)廿七日對靜岡隊、(2)廿八日對山梨隊、(3)卅日與千葉隊比賽。中華青少棒隊將於廿二日前往芝加哥接受華僑各界聯歡晚宴廿四日前往華盛頓,廿六日轉往舊金山等地遊覽兩天,廿九日抵達日本與青棒會合,於九月一日返國。中華青少棒隊今年得到世界冠軍,過程十分曲折,奪標的過程充滿了戲劇性。中華隊先是以三比四,敗於美西,落入敗部,然後力爭上游,分別以一比零險勝歐洲;五比二擊敗美東,七比一力挫美南,接著以十二比零勝美北得到敗部冠軍,最後在決賽中,先後以十二比五和十四比五,兩度擒服美西,榮獲冠軍。美國東、西、南、北四隊都曾和中華隊交過手,可說是打遍全美。在今年的比賽中,中華隊一共擊出九支全壘打。其中詹仁和三支、張泓兩支、邱榮富兩支、趙士強一支、林振賢一支。至今年為止,中華隊已五度得到世界青少棒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