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和小將士氣高昂:投手各具威力‧打擊力堅強 決心全力以赴‧爭團隊榮光(聯合報)

1976-08-12(本報記者 楊武勳)

繼中華青棒隊之後,中華青少棒隊今天將前往美國,第四度衛冕世界青少棒賽。民國六十一年起,我國青少棒代表隊在世界青少棒賽中已連續四年稱王,今年是第五次參加世界大賽。五年來屏東美和中學四度取得我國代表權,六十二年是華興中學代表。自一九六二年世界青少棒賽創始以來,今年是第十六屆,前十五屆中,美國的紐約隊曾獲得五次冠軍,中華代表隊連奪四屆,墨四哥及美國加州隊各兩次,賓州及佛州隊各一次。今年中華代表隊美和隊如衛冕成功,那麼中華代表隊非但與紐約隊同樣是獲得最多次冠軍的球隊,同時也可創下連獲五年冠軍的新紀錄。中華青少棒在今年遠東區青少棒賽中,兩場比賽以五比三及十二比五擊敗關島隊,取得遠東區代表權,這是歷年來中、關兩隊比數最接近的一次。國人耽心今年我國青少棒代表隊實力減弱,衛冕世界大賽恐有問題。但中華隊教練李瑞麟說,中華隊到關島比賽以前,因受天雨影響,約有一星期未練球,球員情緒正處於低潮,加上把這兩場比賽當作練習賽,未盡全力,因此未如往年的比賽都是懸殊的比數。李瑞麟去年也是代表隊教練,他認為遠東區賽的戰績,不能代表中華隊的實力。他說,今年代表隊實力高出去年很多,去年代表隊中有五員大將今年仍在陣中,加上投手陣容加強甚多,而打擊也較強,因此衛冕充滿信心。中華青少棒隊有六名甚具威力的投手,教練初步腹案為黃福麟、詹仁和及陳肇福為一組,羅國章、林振賢及陳忠海為另一組。讓兩組均有左投及右投的投手。李瑞麟並補充說明,他說:由於中華隊首戰的對手美四隊,去年與中華激戰七局,以二比三僅輸一分,而接下去第二戰很可能碰到美南隊,美南隊去年與中華隊賽完七局二比二平手,延長加賽至九局,中華隊始以五比四險勝。而今年的比賽採雙敗淘汰制,硬仗很可能均在前幾場,最後的準決賽或決賽,對方投手陣容較弱且受隔場限制,實力大減,很可能贏得較輕鬆。因此李瑞麟認為,中華隊準備作打一場算一場,每一場都不敢鬆懈。打擊方面,中華隊在全國選拔賽時全隊半均打擊率三成,實力不弱,不過目前球員打擊情況調整並未達高潮,這是一大隱憂。守備方面,捕手江泰權與投手間以往經常有暴投漏接的現象,集訓期間已大為改進。李瑞麟耽心美國球員出現超級投手,讓中華隊的打擊力無法發揮,另一點是美國裁判執法較嚴格,對於投手犯規及廿秒內未投球的規定去年我國代表隊即吃了大虧。他針對去年中華隊的缺點,力求改進,希望隊員保持正常的情況及輕鬆的心情,全力以赴。他並寄望國人不要把勝負看得太重,因為輸贏本是兵家常事,何況天下無絕對勝利的比賽,參加比賽勝利固然可喜,失敗也並不可恥,只要大家已盡全力,即不失參加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