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茂巨棒擎天 林明德無懈可擊:一分領先 兩戰皆捷(聯合報)

1976-08-01(本報特約記者曾智高關島卅一日電話)

中華少棒隊靠陳金茂在第三局中一棒全壘打,而以一比零領先到底,並擊敗菲律賓隊。贏得在今年遠東區少棒賽的第二場勝仗。陳金茂在第三局巳二人出局的情況下,擊出一分的全壘打,這是中、菲之戰中第一支安打(也是全壘打),這一棒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一棒。中華隊在此戰中,打擊率甚低,全場只有首棒陳金茂擊出全壘打及二棒彭裕國擊出一支內野安打,其他七棒均無安打紀錄。中華隊打擊力未能發揮,但投手大林明德及全隊守備很好,菲律賓全場未擊出安打,遭二振十一次,只有一、五棒未遭三振。這是一場投手戰,大林明德比菲律賓的米格爾表現優異,大林明德完全封鎖住菲律賓的打擊,使中華隊立於不敗之地,而陳金茂以全壘打攻得決定勝負的一分,這兩名球員是中華隊獲勝的主要功臣。【本報記者姚家遂特稿】現年十二歲,身高一五七公分,體重四十八公斤的陳金茂,雖是一名「袖珍型」的球員,但臂力之大卻使「大塊頭」失色。這可能與他自小幫助家人耕作有關。陳金茂很精於選球,因此被安排在第一棒。他在全國選拔賽的打擊率高達四成。昨日,他在第三局擊出的一支全壘打,是擊敗菲律賓的主要關鍵。此外,他還擔任捕手,指揮全場作戰,頗具大將之風。身高一五九公分,體重五十點五公斤,現年十二歲的大林明德,原是中華隊的第一主投,可惜在東區選拔賽前受傷,才落於陳義信之後,屈居第二。大林明德的球路並不凌厲,只擅長投下墜和快速兩種球路,但是他能充分配合使用,讓對方難以應付。昨日之戰,他寫下了一場無安打的紀錄,如不是隊友發生一次妨礙打擊和一次傳球猶豫,菲律賓根本就沒有上壘的機會。他在這場比賽中幾乎創出一場「完全比賽」。昨日,他還使菲律賓嚐到十一次三振的滋味。由於隊中游擊手的名字也叫林明德,為了區分的方便,大家只好把體形較為高大的他,稱做大林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