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稱霸 中華飲恨:最後一記揮棒三振﹐上萬球迷剎時鴉雀無聲……(聯合報)

1997-07-21(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古巴隊昨天在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最後一役證明了他們是真正的英雄,以五比四擊敗中華隊而獲冠軍。中華隊自預賽起六戰皆勝,但不敗的好漢卻在決賽一役以一分落敗屈居亞軍,這是中華隊在IBA世界青少棒賽繼首屆、第四屆後,第三次獲第二名。中華隊昨天全場被古巴隊左投卡特亞諾的變化球封鎮,這也是中華隊成軍後缺一名強力左投的後遺症,古巴隊至少用了百分之六十的變化球修理中華隊,中華隊直到落後五分後,才在五局下扳回三分。地主球迷雖然為中華隊瘋狂打氣,卻無法助中華隊扳回落後劣勢。九局上古巴隊四棒羅德古耶茲揮棒時甩棒差點擊中中華隊球員,被主審判出局,引起古巴教練團強烈抗議,期間也有本地球迷向場內丟東西,引發全場緊張,所幸無事。九局下,中華隊三比五落後,八棒代打方宏哲先藉古巴三壘手瓦加斯失誤上二壘,九棒鄭志強內野滾球出局護送代跑徐世傑上三壘,一棒蔣孝志二壘滾地球造成兩出局前,徐世傑得第四分,全場為此沸騰。二棒李孝文又是二壘安打,但三棒古志忠被三振,球迷、工作人員、媒體記者,都被這一記揮棒三振足足震了三秒鐘沒有聲音,只剩下古巴隊全隊歡呼叫陣的熱鬧場面,直到中華隊總教練汪金成招呼球員再進場向觀眾答謝後,掌聲才再度響起。汪金成原來用來擦汗的毛巾,賽後變成擦眼淚,好友遞上一支菸、一顆檳榔,塞住他的嘴,但眼眶的淚完全不聽命令地往下掉;汪金成說:「有機會贏的。」中華隊雖落敗,但仍接受古巴隊邀請,兩隊球員手牽手繞場接受所有球迷歡呼,古巴隊球員牽著中華隊鄭志強的左手,鄭志強的右手拿著國旗,球迷自發準備的各色綵帶則落在兩隊球員身上。大會選出各單項獎獲獎名單,中華隊鄭嘉明是大會最有價值球員,他也獲得最佳勝率(三勝零敗,勝率百分之百)、最佳防禦率(零)兩項投手大獎。澳洲隊與南韓隊季軍戰延長至第十局才出現結果,澳洲隊莫雷十局上擊出勝利打點陽春全壘打,澳洲四比三險勝獲季軍,南韓第四;另兩場名次賽,美國隊二比○勝墨西哥,巴西五比三勝日本;五至八名分別是:美國、墨西哥、巴西及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