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冠軍杯 擒敵先擒王:掌握對方主將脾胃 等於制住敵人命脈 想不贏都難(聯合報)

1997-07-18(本報記者林以君)

中華青少棒隊現在可以開始思考,如何在我國首次舉辦的IBA世界青少棒賽把冠軍杯留下,中華隊今天對墨西哥隊不但要勝,且要圖謀明天對日本與南韓勝隊的對策,特別是沒有碰過頭的南韓隊,因為這是中華隊能否留下冠軍杯的「決戰」。中華隊在預賽辛苦打到以第一名晉級,就是想晉級後先找軟柿子吃,今天對A組第四名墨西哥,若能穩紮穩打,應可過關,接下來就是對付日本與南韓的勝隊,若再勝就晉級週日的冠軍戰。對日本,中華隊預賽已有經驗,中華隊雖以八比六獲勝,但一得分馬上就因失誤而丟分,如果再遇上日本,少失誤、不急躁,勝面才大。日本隊三棒福田和彥是預賽的打擊王,十一個打數七支安打、有五分打點,雖無全壘打,但打擊率高達六成三六,他的選球、速度均佳,中日之戰五次打擊四次上壘(兩安打、一保送、一失誤上壘),中華隊若能抓好他,就像前天抓住古巴隊四棒羅德古耶茲一樣,等於抓住日隊的命脈。對南韓,中華隊佔優勢的是南韓隊平均年齡較小,南韓先發陣容的身材差了一截,但南韓在預賽對巴西、美國兩戰,南韓明知難打,卻都把對手咬得很緊,顯露出強烈的衛冕企圖心。南韓的特色是「先下手為強」,除了對實力較弱的義大利是第二局先得分外,其餘三場都是首局就先得兩分領先。孔泰雄、崔聖德是南韓的主戰投手。孔泰雄是預賽的防禦率王(零),但投球局數不多,真正實力還未知;崔聖德是預賽的三振王(十七次),防禦率一點八四也不錯,南韓預賽四勝,他佔一半。另一名主戰投手吳昇桓雖防禦率偏高(六點九四),但出賽三場戰績一勝,三振也高達十四次。中華隊總教練汪金成在勝古巴後大膽表示,中華隊已經進入最佳的應戰狀態,尤其是投手鄭嘉明,不論攻守都是一流,是青少棒球員中的極品,他甚至能夠洞悉古巴隊想打他拿手的外角滑球而向本壘板貼近的企圖,改用內角球強勢修理古巴打者,這張王牌,讓中華隊增添信心。至於中華隊的失誤多了些,那也只是在紀錄上呈現的缺點,除了內野手真的有幾次不應該的失誤外,大半失誤是球員在適應大場面的陣痛期,情況不算嚴重。而地主的優勢也讓中華隊球員由首戰的彎彎扭扭,轉而隨著地主球迷一起呼喊勇士出征曲,臉上塗了各式油彩,嘴裡嚼著生醃山豬肉,這有些類似巴西隊「森巴小泥鰍」散發出來的打球不怕輸、不憂愁的韌性與侵略性如能發揮,中華隊接下來的比賽,想不贏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