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棒多打兩局 真投疼:巴西擔心投手又打又投吃不消 中日美希望回復七局(聯合報)

1997-07-16(本報記者林以君)

IBA青少棒賽今年起由打七局改成打九局,為了應付多出來的兩局,原來是王牌的投手投球局數變多,不是投手的球員也要練投,就怕投手不夠。全國棒協已向IBA總部人員表明不希望改成九局的立場,但結果如何,不得而知。我國今年起不參加美國世界少棒聯盟各級比賽後,IBA世界青少棒賽就是我國國際賽的舞台,如果國際賽要打九局,未來可能連國中聯賽等基層青少棒賽也得開始磨練九局賽制。國小六年級剛升上國一的球員馬上要由六局的少棒賽晉陞至與成棒、職棒一樣的九局賽制。中華隊總教練汪金成已發現球員到比賽中段以後,注意力就難集中,失分也就難免,多打兩局的後遺症已出現。本屆IBA青少棒賽同時,IBA總部也徵詢各隊九局賽制意見,並計算各場多出的兩局中,投手投球數、比賽增加的時間,目前除我國反對,美國、日本、巴西也有意見,甚至IBA總部內也非同一口徑。而本屆比賽至今廿場也只有巴西羅恰及南韓崔聖德兩人完投九局。汪金成認為,還是打七局比較好,要增加上場機會,不如在七局制中增加DH指定打擊,讓投手好好投,打者好好打;日本、美國隊對回復七局是共識;巴西隊認為,要打九局,就加DH,否則投手吃不消。我國對七局青少棒賽或許應該更堅持,本屆主力投手如鄭嘉明、黃榮義也撐不完九局,但以後還可能發生為了求勝,只用一、兩名王牌投手的狀況,體力不夠應付,就多投變化球,對一名不到十六歲的投手,可能不是件好事,光就這一點來看,我們就有足夠理由表達反對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