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適時叫停面授機宜:榮工化解隆昇滿壘危機 說起陳阿昌.也非等閒之輩(聯合報)

1976-06-21(本報記者姚家遂專訪)

隆昇對榮工之役,戰至第四局,榮工投手林明德連續投出三次四壞球,使隆昇在無人出局之下造成滿壘。榮工岌岌可危,大家都以為隆昇穩可得分。但是榮工經理陳阿官隨即叫停,向投手林明德面授機宜,改投快速直球,使隆昇連續兩次擊出界外球,然後再投外角墜球,連續將隆昇球將三振出局,轉危為安。陳阿官這「次戰略運用,非常成功,獲得全場觀眾的讚揚。在今年的少棒隊中,陳阿官算得上是一名出色的教練。遠在小學時期,陳阿官就是一名突出的投手,由他領軍的花蓮明義國小棒球隊一直執全縣少棒隊的牛耳。升入花蓮工校後,陳阿官繼續擔任校隊投手。花蓮工校畢業,陳阿官考入海軍士校,由於球技出眾,只有十六歲的陳阿官便被海軍棒球隊網羅於旗下。當年的海軍隊戰功彪炳,是國內著名的棒球勁旅之一。陳阿官和隊友劉忠義都是棒壇的風雲人物。他擅長的是下墜球,至今依然受到球迷的懷念。軍中退伍後,陳阿官回到家鄉,在花蓮酒廠服務。直到五年前才自棒壇退休。兩年前,在花蓮縣的地政科長楊勳褚的推介下,擔任花蓮少棒隊的教練。最近兩年來,花蓮隊都在總決賽中敗於高市的手下,屈居亞軍。根據以往的經驗,陳阿官認為訓練一支球隊,首重生活與精神,他在這兩年來,已使榮工隊成為一支生活嚴謹,起居有序的球隊。他認為榮工這次比賽中的表現愈來愈好,就是得力於平時的生活訓練。陳阿官自執掌榮工兵符,每日下班後都趕到慈園指導球員。花蓮榮工隊的球員,論條件並不比其他球隊好。但是球員都肯吃苦,和服從教練的指示,這是其他各隊所不能比擬的。第一場比賽,榮工以一比九敗給高市惠安的手下,落於敗部。當時,一般人都認為榮工技僅於此,只是一支三流的球隊。但陳阿官卻並不因此而氣餒。他深知少棒球員只是一些十二歲的小孩,很容易受到情緒的影響。因此,他在比賽前盡量使球員放鬆心情出戰,球員反而在沒有心理壓力之下愈戰愈佳,這就是他的與眾不同之處。榮工的投手陳義信和林明德都曾得到他的真傳,下墜球凌厲無比。榮工原有的實力並不強,但是到了球場時常能以各種靈活的戰術,發揮前所未有的威力,分克強敵,使人刮目相看,這應是陳阿官的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