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賭博案 卅多人函送檢方:李茂發籤注集團首腦疑是顏姓民代 各球隊仍有人涉案 列為下波偵辦重點(聯合報)

1997-05-13(記者高年億/台北報導)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偵辦職棒賭博案,昨天將第一波涉案球員、黑道、官警、組頭及「白手套」共卅餘名被告的移送書送抵台北地檢署。據悉,顏姓民代涉案部分正積極補強事證,各球團球隊仍有球員、教練、裁判未到案,將列為下波偵辦重點。第一波移送的球員及「白手套」名單如下:時報鷹球員郭建成、卓琨原、古勝吉、張正憲、黃裕登、陳慶國、蔡明宏、助理教練陳耿佑,和信鯨球員楊章鑫、江泰權,統一獅球員鄭百勝、郭尚豪,及轉手放水費的郭建材之女友鄭淑惠。其中,郭建成及江泰權涉嫌同時扮演「白手套」。另有操控簽注集團的黑道分子及掛鉤的白道人士,包括:「蕭家班」介入的簽注集團蕭登獅、林國清、林金得、陳建志,顏姓民代集團重要成員海線老大李茂發,組頭施榮洲、呂淑梅、劉桂娘,涉及簽賭的陳武龍、陳溪圳。保五總隊巡佐郭建材、警員高伯男、高雄港警所偵查員郭文、高雄警局前鎮分局民防組長劉新發。第一波移送書的卅多名被告中,僅廿五人到案,其餘均約談不到、傳拘無著或在逃,主要都是李茂發的黨羽,另包括數名已脫離時報鷹或中華職棒聯盟的球員,移送罪名包括背信、恐嚇、詐欺及常業賭博。移送書指出,嘉義「蕭家班」老二前嘉義市農會理事長蕭登獅及海線黑幫老大李茂發,涉嫌在台中、嘉義及高屏地區操控或經營簽注盤口,以銀彈攻勢對付球員、教練,或暴力脅迫對方就範,甚至利用球賽的空檔,安排球員及教練赴港澳等地旅遊,涉嫌變相收買。證據顯示,至少有五名球員、教練接受這類招待。台北市調查處查出,第一波移送的球員、助理教練名單中,時報鷹的郭建成及和信鯨的江泰權是兩名靈魂人物。不僅涉嫌每場收取百萬元的放水費,還替蕭登獅、李茂發等簽注集團收買其他球員,扮演「白手套」及中間人。調查員認為,李茂發代表的簽注集團幕後首腦疑是顏姓民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