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三滿 大聯盟 未演先轟動:在地人支持 開幕起三天 門票全賣光(聯合報)

1997-02-25(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

距台灣職棒大聯盟元年開打雖還剩三天,但包括開幕戰在內的連續三場各一萬三千張門票全部售罄,標榜「在地人支持在地人」的台灣大聯盟,年代勇士隊在嘉義地區後援會展現驚人的配票能力。為落實主客場制,勇士、聲寶太陽、台中金剛及生活雷公四隊分別被劃分為嘉南、台中、台北及高屏在地隊伍,為克服知名度不足,及年初爆發中華職棒聯盟球員涉賭案帶來的衝擊,那魯灣職棒公司結合「政治力量」開疆闢土,並籌組球員後援會、球隊後援會雙管齊下,以獲在地人的認同。勇士隊在嘉義主場的票房開出紅盤,主要是兩個因素搭配得宜。一是球隊行政系統的地毯式耕耘,台灣大聯盟四隊的行政經理,向地方政治勢力、寺廟、學校推銷球隊及球員的特色,進而爭取各方勢力的支持。另一為,那魯灣職棒公司副董事長邱復生以他的政經關係,提供各隊奧援,國、民兩黨從中央到地方、從行政系統到黨務系統,為台灣大聯盟站台造勢,對四支屬地球隊的發展有強化之效。「二二八」嘉義球場開幕戰,李登輝總統將為台灣大聯盟元年開球,嘉義縣長李雅景以東道主身份,凡當天買票入場看球的球迷,即可獲六十元折兌券,可兌換農產品,這些未演先轟動的戲碼,那魯灣職棒公司確實收到促銷效果。但球員的舞台在球場,球迷看的是一場力與美的競技,強力棒球憑藉的是球員手上的那支木棒,台灣大聯盟在票房開紅盤之餘,應儘快回歸技術本位。【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一二九二九,中華職棒聯盟八年台南開幕戰票房前天賣了個滿掌采,在歡欣鼓舞的背後,聯盟既不以為這是運作後的假象,也不認為是開高走低的開始,但要預測今年票房榮枯,不如過一段時間再說,至少等七座球場的七個開幕戰都打過,再評估也不遲。前天台南開幕戰,場內綵排,場外人聲鼎沸,熱鬧的氣氛讓人有幾乎忘了球員轉檯、球員涉賭等負面事件的感覺,聯盟體貼球迷,扣除七十一張「死角」座位,共賣出二九二九張門票,外加一千張學生優待票,一二九二九人為職棒八年開幕賽作見證。交手的獅、鷹兩隊球團動員南區各後援會的痕跡處處可見,因為票房高低,與明年電視轉播權利金也有關係,但今天起的三百卅五場季賽票房如何?是中華職棒聯盟很想瞭解的問題,不過聯盟認為,現在並不是個好的預測時機。中華職棒聯盟宣推部主任廖士堯表示:「或許等到七個開幕戰都打過,再評估也不遲。」「七個開幕戰」指的是由北到南的七座球場,都至少打過一場季賽後再來看看球迷會不會受這一切「風風雨雨」的影響,減低到現場看球意願,依中華職棒聯盟的說法,恰當的預測時間將在四十場季賽結束,也就是四月二日屏東龍虎戰打完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