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總、棒協、職棒兩聯盟協議:23歲門檻取消:增列「打甲組未滿兩年球員不打職棒」(聯合報)

1997-02-14(記者黃顯祐/台北報導)

全國體育總會昨天召開全國棒協、中華職棒聯盟、台灣職棒大聯盟協議書籤約協調會,原則決定取消職棒球團不得與未滿廿三歲球員簽約的限制,但職棒球團不能與學生、軍人(含役男)及打甲組未滿兩年的球員簽約。協調會後,體總祕書長蔡特龍希望棒協、中華職棒及台灣大聯盟三方能在下周簽約。台灣大聯盟副祕書長曾建銘、中華職棒副祕書長李文彬都表示,必須請示長官後才能作決定。取消未滿廿三歲球員不得打職棒的限制,全國棒協祕書長林將表示,希望能再慎重考慮,否則可能造成球員高、國中畢業後就被職棒球團網羅的現象。而打甲組未滿兩年不得與職棒球團簽約的規定,李文彬則質疑如此限制是否會損及球員的工作權。蔡特龍說,打甲組未滿兩年不得轉入職業是基於甲組球隊的反映,旨在避免甲組球隊栽培的球員遭到職棒球團的挖角,而未來也可請甲組球隊與球員簽兩年約;而學生、軍人(含役男)球員不得打職棒,可避免學生球員過早投身職棒。至於參加亞、奧運及奧運資格賽的中華隊,由業餘與職業球員組成,李文彬說,是否能取消參賽亞運,避免職棒球員參加國際賽過於頻繁。蔡特龍認為,亞運是國家相當重視的比賽,職棒球員必須共襄盛舉。中華隊的組成將由選訓委員會負責,選訓會由棒協、中華職棒、台灣大聯盟各派代表組成,入選國家隊球員無故不參加集訓或違反球隊規定,由選訓會給予適當處分,球員所屬的球團必須配合懲處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