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風吹來 學生棒運揮棒太沈重:屏中處分消息傳來後 先前放水傳聞似已不只是傳聞(聯合報)

1997-02-03(記者林以君/嘉義報導)

屏東中學球員在金龍旗青棒賽涉嫌放水事件餘波未平,在嘉義舉行的決賽場中。傳來屏中以記過、開除方式處分相關球員消息後,主辦單位一則錯愕,一則痛心;年代影視公司總裁邱復生表示,金龍旗雖不會因此停辦,但會與另一承辦單位中華少棒聯盟共商嚴峻規定,以防類似事件重演。上周屏東中學對台東體中一役賽後,傳出屏中球員與賭客串通涉嫌放水以四比十一輸球,主辦單位一直認為這僅是傳聞,但昨天屏東中學懲處球員的訊息傳來,中華少棒聯盟祕書長蕭光遠緊急向屏中總教練林省言查詢,但未聯絡上,不過不論事件結果如何,這種放水、懲處球員的傳聞已對金龍旗青棒賽產生巨大傷害。邱復生表示,金龍旗青棒賽參賽者的榮譽感最重要,絕不能因小惠小利出賣球員自己的榮譽心。蕭光遠痛心這種事情,他還要再與屏東中學聯絡,瞭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但他指出,這種事情的原因僅有四個字─「威脅利誘」,一定是球員受到外來人士的威脅利誘,才會做出不該做的事。蕭光遠認為,如果要杜絕這種事,不應讓球員承受這種壓力,更要教育球員在發生這種事件後,該如何拒絕,同時不要把外人交代放水的壓力往自己身上攬,要報告教練、老師及相關單位,這是未來維持三級棒球運動清新、健康的工作重點。第二屆金龍旗青棒賽,參賽隊數、賽程多了,問題也變多,前半段比賽不夠精采,後半段大多一面倒,直到決賽前幾天才出現刺激比賽,這都還算小問題,要命的是職棒的賭風吹過界,燃起學生棒運不該有的賭風。比賽分級,是金龍旗亟須處理的問題,這是自首屆比賽就存在的問題,主辦單位在兩屆齊集千餘名球員舉行熱鬧、壯觀的開幕賽後,就在比賽沒有分級下,度過觀眾寥寥無幾的冷清場面比賽。以運動傷害的角度來看,這些「業餘中的業餘」球隊球員所受的傷,都是「意外傷害」,直到接近決賽階段,才有所謂比較像樣的「運動傷害」。分級競賽已列入下一屆金龍旗的重點工作,如此除可使競賽水準提高,也可以讓真正有底子的球員不會因為外行球員任意衝撞,產生意外傷害。身體受傷還可以治療,比賽本質受到「賭」風汙染就麻煩了,不幸的是,職棒的賭博、放水案在還沒有起風暴前,金龍旗青棒賽就已感受到不對勁,屏中事件只是其中之一而已。金龍旗是青棒選手「圓夢」的競技場,人生難得幾回戰,能在金龍旗一戰,無悔無憾,但這絕不是賭客的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