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放水又三人收押禁見:林國清涉嫌經手千萬放水費 時報鷹張正憲、和信鯨楊章鑫送辦 至少調查三名教練(聯合報)

1997-02-01(記者高年億/台北報導)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昨天擴大追查職棒賭博案,南下嘉義、屏東等地蒐證。將時報鷹捕手張正憲、和信鯨外野手楊章鑫及涉嫌經手一千萬元「放水費」的林國清等三人約談到案,依賭博等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張正憲等人都坦承在比賽時動手腳,檢察官黃柏齡偵訊到今天凌晨一時許下令三人都收押禁見。據透露,林國清涉嫌以一千萬元擺平郭建成等時報鷹球員,要求郭建成等人於去年八月五日及廿六日時報鷹與統一獅、興農牛的比賽故意輸球。由於蒐證資料顯示林國清與嘉義地區一個頗具勢力集團的重量級人士關係密切,專案小組不排除有人運用此一地方勢力介入職棒賭博的可能。據瞭解,檢察官黃柏齡昨天簽發五張搜索票,指揮調查人員前往涉案球員、組頭秘密聚會及接受簽注的據點,搜索查扣一批「放水計畫表」、銀行帳簿和帳冊等極關鍵的證物,立即漏夜解讀。如果解讀顯利,涉賭的球員、教練、裁判等名單,將完全浮現。專案小組透露,經初步解讀「放水計畫表」,並核對時報鷹球員郭建成、張正憲等人到案自白,中華職棒聯盟的時報鷹、統一獅、味全龍、興農牛、兄弟象、三商虎、和信鯨等七支球隊,都可能有球員或教練捲入賭局,其中時報鷹涉及職棒賭博的情形最嚴重,但部分涉案的時報鷹球員已轉到其他球隊。據透露,根據台北市調查處的蒐證資料,至少有三名教練已被鎖定調查,這三名教練去年六至九月在中、南部的數場球賽中,涉嫌與球員串謀「放水」比賽,事後均分得五十萬元以上「放水費」。調查人員正積極追蹤這些款項的流向,不排除農曆年前搜索約談。台北市調查處部署周全後,昨天上午兵分五路,南下嘉義、台南及屏東等地,將張正憲、楊章鑫及林國清約談到案,陸續戒護北上應訊。調查指出,張正憲、楊章鑫涉嫌替簽賭集團穿針引線收買郭建成等球員,依簽賭集團交付的「放水計畫書」,共謀比賽動手腳。專案小組查出,林國清涉嫌受嘉義地區一個頗具勢力的集團委託,以一千萬元「放水費」擺平郭建成等球員,林國清從中抽取鉅額佣金。據瞭解,郭建成等球員原本沒有「合作」意願,一度還被這個集團挾持。相關新聞見二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