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王王貞治今日返國:排日程停留一週.將舉行兩場表演(聯合報)

1965-12-04(本報訊)

威震東瀛的「棒球之王」王貞治,定於今(四)日上午十一時廿分乘日航公司飛機飛返祖國,預定在台停留一週,並將在此間表演身手。王貞治在台北將下榻於國賓大飯店,隨同王一齊來台的,還有「王貞治選手華僑後援會」的正副會長張和祥、劉天祿等七人。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高信,今日中午在歡宴王貞治時,將向他頒發海光獎章。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以王貞治在國外表現優異,足為青年表率,也將在八日上午九時於救國國,向他頒發青年獎章一座,由蔣經國主任親自頒授。王貞治在自由祖國公開表演身手的時間,則是明(五)日下午二時在台北棒球場舉行,不收門票,歡迎球迷免費參觀,同時由十信隊與空軍隊作對抗賽。九日下午三時,王貞治將再在台中水源地棒球場作第二次表演。王貞治預定於十一日飛返東京,十六日轉往美國訪問。他在國內的活動日程,暫定如下:四日:十一時二十分,乘日航班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十一時二十五分,在機場舉行記者招待會,十二時,赴國賓大飯店休息,十二時十五分,拜會僑委會,並接受午宴,十七時,拜會黃朝琴,並接受晚宴。五日:九時,參觀中山博物院,十一時,拜會陳勉修,十三時卅分,拜會棒球協會,十四時,在市立棒球場舉行棒球表演賽一場,晚由棒協歡宴。六日:八時參觀石門水庫,十一時卅分,拜會外交部沈部長,並接受午宴,十五時,參觀師範大學,十七時,拜會教育部閻部長,並接受晚宴。七日:十一時,拜會中央黨部谷祕書長,並接受午宴,十五時,參觀台灣電影製片廠,十七時,拜會行政院新聞局,並接受晚宴。八日:九時至十一時卅分,拜會救國團,受頒青年獎章,十五時卅分,出席全國體協在中華體育文化活動中心舉行的歡迎會,十七時卅分,拜會僑聯總會,並接受晚宴。九日:九時,訪問省議會,十時,拜會黃主席,十二時省府午宴,十五時,在台中水源地棒球場舉行表演賽一場。廿六歲的王貞治,在日本是一個婦孺皆知的風雲人物,他加入日本棒球冠軍的巨人隊,每簽約一次的契約金是日幣五千萬元,每年的年薪則高達日幣一千五百萬元。每年出場約一百三十場,大約有五百次的打擊機會,而每三次打擊時,就會有一支全壘打或安打出現,使對手都對他聞名喪膽。在日本的棒球圈子裏,所謂「三冠王」的榮銜,是每一個棒球選手都夢寐以求的。王貞治今年打出了全壘打四十二支;獲分一○四分,都是全日第一。可惜他的打擊率○.三二四三,比一位日本選手江籐慎二的○.三三四八稍遜,王貞治因打擊率祇取得了第二名,因此,他今年未能成為「三冠王」,換得了東瀛球迷的廣大嘆息聲。但王貞治的打擊率低於江籐慎二,還有一個原因,便是王的對手往往在他打擊時,故意投出四支壞球而「保醫」王貞治上壘,使王無從打起。王貞治今年獲得「四球」而上壘的次數多達一四○次,這是日本棒球員在一假球季中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王貞治在東瀛三島,他的一舉一動,都是新聞,都有眾多的球迷關心。這一個年青英俊而謙沖有禮的青年,曾為旅居日本的中國人爭得了極大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