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壇「後花園」爭相「訂終身」:職棒球探四處穿針引線 年輕選手大多名花有主(聯合報)

1996-12-08(記者李國彥/台北報導)

國內職棒隊數激增,台灣的年輕業餘棒球好手成為另類「稀有動物」,只是尚未列入保護名單之列,未來禍福難卜。國內棒球選手近年「產量」稍有增加,不過好手仍如鳳毛鱗角,但在兩大職棒聯盟兵源匱乏下,業餘球員幾乎才冒出頭,各職棒球團球探就會找上門洽談加盟事宜,小有名氣的球員大都已「名花有主」。繼中華職棒興農牛隊日前公佈薛富中、劉怡明、潘忠勳、郭昆鑫、楊志勇等五名球員,先以月薪三萬元參加春訓,再視表現狀況簽約後,三商虎隊前天決定,明年除升練習生呂嘉明、林怡宏為正式球員外,目前隨虎隊秋訓的謝孝龍、王培青、洪邦政等三位新人投手,一旦球技成熟也將立刻賦與重任。兄弟象隊冬訓前宣佈吳俊億、張瑋兩位新人為疋式球員後,最新的兄弟雜誌還公佈了另一位幼象的姓名-黃甘霖,黃甘霖目前與陳瑞振都是尚未退伍的象隊新血。味全龍已簽到台電隊的鄭文賢,目前正在服役的許聖傑也是龍隊伏兵。統一獅曾公開表示,對台電曹竣揚、合庫莊旻哲、養樂多謝富貴最感興趣,但據聞,謝富貴和和信鯨早已建立默契,其實除了台北體院的六十三名成棒選手,幾乎已成鯨隊的預備球員外,養樂多的陳威志、黃貴裕、黃信福、林鴻遠、謝富貴、蕭皓伯、王金勇等戰將,也是鯨隊積極接觸的對象。至於台灣職棒大聯盟,目前已鎖定合庫張元傑、洪宏明、楊燦宗,另外,曾經打過前聲寶巨人隊的文化大學選手鄭漢禮、李芳華、王志忠、蔡士凡、蔡士勤也都與大聯盟有相當的「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