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聯盟 每年都有總冠軍賽:四隊取前三名 逐級挑戰 勝者為王(聯合報)

1996-11-30(記者李國彥/台北報導)

那魯灣職棒公司副董事長邱復生表示,「強力棒球」可以逐步達成,但是比賽場地的「迅速移動」將可吸引球迷目光,增加台灣職棒大聯盟比賽票房。所以明年開打的台灣大聯盟比賽,每週將在三到四座球場比賽。明年二月廿八日開打的台灣大聯盟比賽,目前已確定全年將進行卅二周的一百九十二場比賽,太陽、金剛、勇士、雷公四隊將進行卅二個循環賽。採行全年單一球季,僅六月十九日至廿六日休兵一周,例行賽一直賽至十月十五日。每週例行賽自週五開打至下週三,逢週四休兵,每天僅進行一場比賽。週五到週日舉行兩隊三連戰,週一到週三則打混合戰。全年戰績前三名隊伍自十月廿日至十一月二日打「冠軍戰」,先以「三戰兩勝制」由第三名挑戰第二名,勝隊再以「七戰四勝制」挑戰全年戰績第一名,勝隊才能登上「總冠軍寶座」。邱復生說:「大聯盟的賽制保證每年都有總冠軍賽可看。」雖然目前與中華職棒聯盟間的球員爭奪戰仍在持續,但邱復生並未忘記關心明年比賽的票房,他表示,因為明年大聯盟有六種比賽組合,加上中華聯盟的廿一種,球迷選擇精彩陣仗觀賞的口味將更加「挑剔」,所以他要求每週比賽至少須選擇三到四處球場舉行。此外,因為投手人數有限,為避免降低比賽精彩性,大聯盟元年將暫不實行「取消DH制」,投手不必兼任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