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世界少棒獲勝隊員不能保送大專體育系利:青棒青少棒七國手.甄審合格進大專(聯合報)

1975-05-29(本報訊)

教育部體育司長蔡敏忠昨日鄭重表示,我國參加世界少棒比賽獲勝的隊員,不能甄審、或甄試保送大專體育系科,也不能在大專聯考時,獲得降低錄取標準的優待。蔡司長指出,民國五十八年榮獲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的第一批金龍少棒隊隊員陳丕弘等十一名,最近向教育部申請依照「中等學校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辦法」第八條規定從寬錄取一案,經教育部中等學校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甄審委員會審查後,以這些學生參加競賽獲勝時,係在國民小學階段,依此條件,僅能保送升學至互為銜接的國中階段,超越這個階段後,就不能再度申請升學輔導。教育部長蔣彥士昨日下午三時五十分,曾針對此項問題召開臨時會議,召集政務次長朱匯森、常務次長林清江、郭為藩、體育司長蔡敏忠、高教司副司長李鼎元等人,再度研討後,仍重申早先規定,認為第一批金龍少棒隊隊員申請輔導升學大專院校,與「中等學校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辦法」第五條的規定不合。蔡敏忠司長在會議結束後,代表教育部針對這項問題向新聞界發表談話,正式表明教育部的原則與作法。蔡司長指出,以少棒隊隊員申請輔導升學,不符合教育部的規定,但若繼續加入青少棒隊或青棒隊,並參加世界性比賽獲勝者,可由教育部輔導升學大專院校。蔡司長說,今年以棒球運動成績優良申請甄審輔導升學大專院校體育系科的優秀棒球選手,經教育部甄審合格的有七名,他們都是過去三年內分別參加過世界青少棒及世界青棒等兩項錦標賽,因表現優異而獲得升學輔導。這七位獲准在下學期進入大專院校體育系科就讀的優秀棒球選手為:美和中學的林偕文(參加一九七二年世界青少棒球錦標賽獲冠軍)、何瑞炘(參加一九七三年世界業餘棒球錦標賽獲第三名);華興中學的郭源治、黃宏茂、蔡榮宗、伍茂東(參加一九七二年世界青少棒球錦標賽獲冠軍)、劉秋農(參加一九七四年世界青年棒球錦標賽獲冠軍)。蔡敏忠表示,世界少棒、青少棒錦標及青棒錦標賽,都是一種正式的國際錦標賽;這三種競賽,都合乎教育部升學輔導辦法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