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之役可贏未贏 跑打戰術操之過急:用新人主投‧未免輕敵 滿壘無出局‧痛失良機(聯合報)

1974-11-18(本報特派員/施克敏)

中華成人棒球隊經過將近四個小時苦戰,可贏而未贏,有兩個主要因素:(1)受裁判影響;(2)中華隊未能把握最後滿壘的良機。中華隊用了四位投手,表現並不十分理想;用新人主投過於輕敵,教練的調度也欠通盤考慮。用新人投球固無不可,但是通常總要派出最好的投手,先贏幾分,再給新人出場機會,才算是穩健的調度。林信祥投了將近四局,中加二分平手,中華隊並沒有贏球。高英傑出場,開始時很好,後來操之過急,連續投四壞球(四局中投出四次四壞球),第八局被對方得三分。蔡全欽投了四個球員,被擊出三支安打,失掉一分,表現不佳。最後用蔡旭峰時,就使人覺得奇怪。他對美國比賽投過了,為何又要他出場,怎不派經過充分休息的胡賢聰?四位投手都沒有發揮最穩健的投球威力,無法壓住加拿大隊的打擊,是中華隊比賽的失策。中華隊第九局沒抓住機會,令美國記者大感驚奇。無人出局滿壘而不得分,對有實力的球隊而言是很少見的事。中華隊如此,是有原因的:(1)跑打操之過急,加拿大棒球水準也很高,容易識破中華隊的戰術。(2)謝明勇與鄭昆吉被三振是最大失策,他們都是強棒,用犧牲觸擊才是,可惜他們連球也沒點中。這一局滿壘時,在場的美國記者都認為中華贏球了,可是事實剛好相反,令人扼腕嘆息。中華隊所採用的跑打戰術,在中加之戰用了三次,第一次在第三局是成功了,第二次在第四局沒有成功,反而有兩人被夾殺,第三次在第九局也沒有成功。一種戰術前後用了好幾次,對中華隊來說是太多了,多到讓人一看就知道的程度。如果中華隊不用觸擊,可採用強棒長打,尤其是強棒謝明勇打擊,不必採用跑打也大有可能得一分,造成七比六領先之局面,中華隊捨棄這種打擊,反而用跑打過於冒險,也操之太急,才會接連三振。中華隊的比賽心理受裁判影響很大,第三局洪文德被判出局事件影響最大,投手也投不出水準了。在打擊心理上,多少也受到裁判的影響,一直害怕壞球當好球被冤枉三振,球員乾脆揮棒,免得沒有出棒而被三振,打擊心理有顧忌,自然不能打得理想。中華隊輸了這場比賽,士氣受到打擊,球員們的心情很複雜,憤憤不平,影響鬥志,這是中華隊目前的一個問題。旁觀中華隊,往好處想是化悲憤為力量,在以後的比賽愈打愈勇,一直勝下去;往壞處看,就怕士氣提不起來,打不出水準。但願中華隊歷經挫折與打擊之餘,能振作起來才好。(台北時間十七日聖彼得堡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