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球員 談賭色變:傳聞宛如流彈四射 大夥兒忙撇清(聯合報)

1996-06-19(記者李國彥/高雄報導)

職棒賭風傳聞日盛,教練、球員人人自危,遭流彈傷及的人,忙於撇清;平時喜好高談闊論的球員,亦不願多談,以免遭池魚之殃。三商虎隊總教練宅和昨天和球團董事長毛明宇、領隊陳玉書開會,對於近日網際網路上愈演愈烈的各種傳聞,進行瞭解。宅和表示,他是日本人,因為語言隔閡的關係,從未有賭徒與他接觸,身邊也沒有人擔任中間人負責牽線。宅和表示,他原本對虎迷的反應,只覺得是對虎隊戰績不佳的情緒反應,就算日本職棒大榮隊監督王貞治在大榮鷹隊連敗時,也曾遇到球迷丟擲雞蛋的窘境,但最近與球賽賭博聯想在一起,才覺得事態的嚴重。宅和說:「我來台灣,是想把我的棒球知識帶到這個同樣喜好棒球的地方,不論動機與立場,我都不可能去做那種不好的事情。」興農熊球團總裁兼領隊楊天發上周接獲球迷具名告密函,指他在球場親耳聽見別人說,熊隊教練蔡榮宗只要讓一分,就可獲得三千元「賞金」。楊天發前天將此事告知蔡榮宗,蔡榮宗說:「絕無此事。」蔡榮宗表示,他在年輕時候,有時還會玩衛生麻將,自從加入職棒後,任何賭博都避不接觸,他說:「我沒做過,清者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