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棒:小小的飢餓 大大的溫情 山地學童「紅葉」飄零 艱難出賽感激無「窮」(聯合報)

1965-04-27()

台東縣十個山地學童,因為趕來宜蘭參加第十七屆學童棒球賽,食宿無著,沒有旅費,為一名好心警官當街發動募捐,宜市民眾及各機關慷慨捐輸,使這十個學童及他們的領隊林珠鵬感動得熱淚盈眶,一再稱謝宜蘭市是一個人情溫暖的好地方。這一件深刻的感人事蹟,是由宜蘭市一位好心警官所促成的,他就是現任宜市新民派出所主管黃炎興。據他告記者:台東縣山地紅葉國校由十個學童所組成的紅葉棒球隊,因為台東縣府沒有公費津貼他們(按這次參加比賽的尚有台東縣隊),而該隊憑著一股愛好棒球的熱忱,決定仍然前來參加比賽,先由台東徒步到花蓮,再由花蓮交涉到一部便車,這樣才抵達宜蘭。在各縣市的棒球隊都忙著找旅社時,他們因為沒有錢,只好在街頭徬徨,想找一個學校教室或公共場所住下來,這時候恰好被黃巡佐發現,黃炎興聽到林珠鵬校長的敘述後很為感動,當晚即邀請他們住到派出所二樓柔道房,並到附近旅社借了幾床被子,又將該所夜間值勤警員所穿用的大衣湊起來,借給他們禦寒。黃巡佐說:當他獲悉這十個學童每天都是用豆漿饅頭充飢來參加比賽時,他真是又難過又感動,當又為他們找到一家「大陸小吃館」,情商老闆讓他們每天吃三餐,以最低的成本計算,每人每天三餐十五元,將來結賬由他負責。因為每天要參加比賽流汗,又交涉一間澡堂讓他們沐浴。黃主管說:各縣市學童棒球隊在參加比賽時,都是喝汽水、吃西瓜、服克勞酸之類的營養品,但是道個全是山胞的學童隊,比賽口渴時卻是喝自來水,他交代派出所工友每天燒一大壺茶送去。隊領隊林校長說:有時候派出所沒有人,黃主管就親自提著大茶壺,騎腳踏車送來,真使他過意不去。比賽在廿六日結束,廿五日夜間黃主管聽到他們在商量徒步返台東的事情,他感到很難過,當卹在新民派出所前面與省立宜蘭醫院之間街頭空地發動募捐,黃主管親自向過往行人報告台東縣山地紅葉棒球隊的困苦情形,由於紅葉棒球隊這幾天在比賽過程中每場都表現得很精采,在很多市民心中留下很深刻印象,所以在聽到黃主管的說明後,大家都表現非常同情,立刻你捐十元,我捐百元,有的買來成打汽水、雞蛋、麵包、西瓜等實物送來,現在除實物不計算外,已募得現款三千元,使這個由山地學童所組成的棒球隊,可以不必徒步返回台東了。這次山地紅葉隊在聲個比賽獲得第四名。據很多觀眾異口同聲告訴記者說:紅葉隊如果以他們的球藝和刻苦耐勞精神來說,在這次比賽中本可以得更高名次,也許是由於幾天來飲食不調影響體刀所致,使他們吃了很大的虧,但在另一方面來說,卻贏得很多觀眾的內心同情。全由山胞所組成的紅葉隊,都是十二歲以下的學童,他們的名字及編號是:零號古振仁,一號胡錦堂,二號邱錦祥,三號胡再福,四號邱盛貴,五號江元貴,六號邱德聖,八號江萬行,九號胡梅雲,十號胡明澄。其中尤以十歲的六號邱德聖,幾乎在宜蘭棒球迷的心目中烙下很深的印象,只耍提起紅葉隊的「六號」,大家都要豎起大拇指稱讚幾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