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小龍 大棒打熊:勤練葵花寶典 單場四分打點 敲得熊投難抬頭(聯合報)

1996-05-27(記者林以君/新竹報導)

生來一副娃娃臉的「小泰山」味全龍隊張泰山,得龍隊各個大哥的三千寵愛於一身後,自己又開始草擬「葵花寶典」,讓他在昨天的職棒熊龍戰又有佳作出現,他在二局下以三分勝利打點全壘打,攻擊興農熊隊投手群「非常弱」的弱點,為龍隊在龍熊四連戰最後一場以九比四再取得一勝,本周兩隊各贏兩場。張泰山沒有多少顯赫的成棒經驗,也是今年職棒的新人,但就因為如此,他的一舉一動都成為以「團結」為特色的龍隊球員關注的焦點,打擊不好時,任何一個龍隊隊員都有權利糾正他,但大家都把這種「指導」當作「責任」與「義務」。張泰山現在的七支全壘打已追上「亞洲巨砲」呂明賜,只差隊友、也是全聯盟全壘打王坎沙諾兩支,但他從未說過要「爭」或是「在意」今年的「新人王」,龍隊的老大哥們,有的恨不得把全身的武功全部傳授給他。張泰山自己也沒有漏氣,他從開賽沒多久,就知道「資料」的重要性,每場賽後,他會彙集所有當天所聽到、看到的資料,分成「對方投手」、「個人打擊」及「心得」三部分一一記錄下來,成為檢討自己的材料,久而久之,這成了他的「攻守葵花寶典」。張泰山昨天再度擊出勝利打點,在龍隊中,他累積四次勝利打點是全隊第二高,僅次於坎沙諾的五次,打擊率三成五七,也擠下養傷中的第一捕手陳金茂(三成五二),成為龍隊本土球員最佳攻擊手,在全聯盟排行榜上,除了坎沙諾榜首以外,第二位龍隊球員就是「小泰山」。但張泰山並非全無缺點,也不是童話故事中獲得寶劍的森林王子,他說:「技術部分還好,心理調適上還不到火候。」前陣子他怕「大好」,也怕「大壞」;「大好」的時候,怎麼打都是安打,隔天媒體一片吹捧,他拎著球棒好像走不進打擊區,生怕沒有前一場那麼好,「大壞」更不用說,根本忘了怎麼揮棒,但現在有了大哥們的三千寵愛,也有自己的葵花寶典,就算低潮,也不擔心衝不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