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h! 張泰山:龍隊菜鳥神來一擊 獅隊老哥呆若木雞(聯合報)

1996-04-12(記者林以君/高雄報導)

「MVP當然是他!」味全龍隊新兵張泰山在延長賽十一局上兩隊僵持不下時,擊出兩分勝利全壘打,成為龍獅四連戰首場MVP,不但讓味全龍隊緊要關頭以六比四獲勝,也讓龍隊四月達成四連勝,他使得以往的「五月強龍」,今年四月就開始抬頭。今年十九歲的新兵張泰山,是繼時報鷹隊李聰富(廿二歲時擊出首支全壘打)之後,成為中華職棒聯盟「最年輕」的全壘打者,他昨天這支全壘打更讓之前高踞投手防禦率排行榜第一,並且無自責分的獅隊救援投手百力「破功」,痛失兩分責失之外,防禦率由「○」增為一點零八。龍隊打擊教練大威說:「賽前會議時,只告訴他照平常練習的一樣揮棒,延長擊球時間。」沒想到這個「我開始打球,他還在吃奶的孩子能打出勝利全壘打。」張泰山則說;「教練下打帶跑戰術,沒想到百力的球那麼高,一揮出去就知道是全壘打。」獅隊全隊上下,則呆若木雞,百力彎腰在投手丘上,久久不起。張泰山只以措將方式打了兩季的成棒賽,就由美和青棒隊「直升」職棒殿堂,他阿美族血統裡的打擊爆發力,正遂漸展規,十八個打數里,六支安打,高達三成的打擊率,他在龍隊球最中,雖是個十九歲的「菜鳥」,但龍隊總教練徐生明賽後叫住他說:「四十九號(張泰山背號),叫你來打職棒還對了。」在張泰山石破天驚的一擊之前,兩隊前九局都是該輸未輸。其中龍隊是失誤過多,前後共六次,讓龍隊陷入防守的苦戰中;獅隊則是先發投手郭進興的狀況不佳,面對龍隊五局又三人次,被擊出七支安打,包括呂明賜首打席擊出個人第四支全壘打。獅隊敗在龍隊「菜鳥」張泰山的棒下,但「小胖」陳政賢六局下一出局時的三壘安打價值連城,將比數追成四比四平手,獅隊先發投手郭進興的「首敗」也因「小胖」這支安打而僥倖躲過,至今仍無敗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