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黃自強 拚勁有餘:出賽六場 打擊率二成八 失誤六回(聯合報)

1996-03-31(本報記者/李國彥)

三商虎隊新人黃自強打職棒後有何心得,他表示,既不比想像中的困難,也不比預期中容易。黃自強表示,現在只要在打擊或防守上有缺點,隨時都可獲得教練或前輩的指正,並且因為比賽、練習時間密集,隨時可以試驗修正後的打擊、防守姿勢,或反覆練習教練建議的正確方法,他表示,這與業餘時代的偶有比賽、間斷練習及自我摸索的牛步化進步速度比較,不可同日而語,這是「容易」的部分。「困難」在那裡?黃自強毫不考慮的說:「投手。」他表示,職棒投手不僅球速快,而且變化球的控球較業餘時代所遭遇到的投手強過數倍,他幾乎不曾連續獲得兩個相同球路的來球,所以比較難打;另一項他所畏懼的事是球場上的觀眾變多了,動輒數千雙眼睛盯著他,黃自強說:「第一次上場時,手腳不聽使喚,腦袋裡幾乎一片空白。」但他表示,現在已經好多了。黃自強在虎隊出賽六場以來,已擊出五支安打,打擊率在二成八左右,表現尚可;但他也發生了多達六次失誤,是一大敗筆。虎隊打守教練李聰智表示,黃自強「拚勁有餘,經驗不足」,因為太急著想處理來球,所以容易亂了節奏。李聰智建議黃自強應先熟記打者的打擊習性及腳程快慢,不僅能搶得「守位」的先機,並且在球出手前,能配合擊球跑壘員的步伐,提早一步將球傳至一壘,而不是每次都光想怏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