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棒裁判 超級兼差:看一看聯盟裁判的職業,有牙醫有乩童,還有演布袋戲的……(聯合報)

1996-01-04(本報記者賈亦珍)

三級棒球比賽最近進入熱檔期,少棒聯盟裁判也忙得不亦樂乎,這些裁判有部分是學校老師,其他則各行各業都有,有人開玩笑地說:「大概除了葬儀社外,其他都有了。」翻開他們的職業欄,真的什麼都有,汐止的陳際塘賣中藥兼營跌打損傷,宜蘭的藍庚申開牙科診所,南投的林南薰演布袋戲,台北市的張玉廷是郵差,北縣簡和賣防彈玻璃,蘇澳的黃有民是海軍士官長,板橋陳吉堂是警察,北市豐祥瑞是原住民頭目,汐止陳進坤是聯結大卡車司機,宜蘭羅容國是殺雞的。這些只是一些例子,其他還有道士、乩童、賣布、荼農、園藝、檳榔、裝潢、通訊器材、廣告設計、特種行業的,有一位在花蓮開泰國浴的裁判,有比賽時常是晚上做生意,白天照常上場執法,一點都不含糊。別看這些裁判每場才賺個幾百元,有很多人都是富翁,當裁判只是興趣,不看這些微薄的裁判費,例如藍庚申,在宜蘭有不少地,算是財主一個,裁判間流傳一個說法:「台灣第一個被搶蘭花的就是他。」且不論這是否為事實,養得起高價蘭花,家境一定不錯。但不管是什麼行業,不管家境是好是壞,少棒聯盟裁判中輩份分得很清楚,每場比賽後一定要檢討,都由資深裁判來主持,再有錢、再有勢,被主持人檢討到了,就得俯首認錯,絕不會有「賺你一點裁判費還要修理得這麼慘」的抱怨,因為擔任這個裁判職務是自己歡喜甘願的。這就是少棒聯盟的裁判,什麼人都有,共通點是很可愛,對棒球執著得實在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