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國熊成絕響 興農熊再出發:興農集團斥資2億9仟萬元買下逾半數股權 陳一平獲聘創辦人(聯合報)

1995-11-06(記者林以君/台中報導)

興農集團前晚與職棒「俊國熊隊」簽下股權部分轉讓書,以兩億九千萬元購得過半數「俊國熊隊」股權,昨天並以「興農熊」的隊名宣佈改組成功,成為中華職棒六年來,首支轉讓部分股權的球隊,原球隊老闆陳一平獲聘為「興農熊」創辦人。卅九年前,以賣農藥起家的楊天發,昨天以興農集團總裁身份,宣佈購得「俊國熊」過半數股權,成為「興農熊」董事長,也就是球團的新老闆,今天起,將以原俊國熊的教練團、球員進行集訓,參加職棒聯盟各項活動。而據興農熊領隊魏吉助表示,興農熊隊已獲職棒聯盟會長陳重光及其他五球團認可,將可順利在職棒聯盟中「再出發」。由於原俊國熊隊老闆陳一平,因職棒八至十年電視轉播權利金問題與職棒聯盟及另五支球團產生芥蒂,又於上月十日因詐欺案在一審被判徒刑兩年,五球團及陳重光近來積極為俊國熊進行「轉讓」的大工程。「興農熊」隊董事長楊天發表示,台北曾有財團出價七億元要買俊國熊隊,但他感覺陳一平有強烈企圖想將由台中發跡的熊隊留在台中,也因此當陳一平為熊隊找買主時,找到他弟弟,也是台中長億集團董事長楊天生,洽談股權轉讓一事時,他「義不容辭」接辦,過程由接觸至簽約歷時僅三周。包括南投縣長林源朗、台中縣長廖了以及停職中的台中市長林柏榕在內的中部地方首長,昨天都在記者會中祝賀興農集團能順利將「熊隊」留在她的「出生地」─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