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對贊助的企業 又愛又怕:雖有助財源 但球隊形象、球員心理壓力要考慮(聯合報)

1995-05-29(記者彭慧明/專題報導)

國內職捧運動邁入第六年,因為清新、健康,普受國人歡迎,成為企業贊助的重點之一。目前六支球隊各有企業支持,以合理的資金交換宣傳,球隊營運和企業形象各得其利。六支職棒球隊和企業合作的情況如下:兄弟象和台新銀行、中華汽車、義美合作;統一獅、味全龍、三商虎主要和所屬集團合作;時報鷹和小美冰品、美樂啤酒及其他運動用品企業合作;俊國熊接受集團資金協助,最近也和富邦人壽合作,由富邦人壽提供資金和球員意外險贊助。球團和企業的合作方式是由企業提供資金,球隊在球員隊服及場邊啦啦隊、看板、球隊產品上增加贊助企業名稱,達到宣傳目的。和企業合作的情況,視各球團不同。統一、味全、三商等球團屬於大型集糰子企業之一,擁有較優勢的資金後盾,球團不需要對外找尋企業贊助,只要和集團內部企業相互合作即可;兄弟屬於「單打獨鬥」型,只有一家飯店,合作的廠商也最多,但兄弟不願球員因合作廠商太多而受到壓力,因此積極開發各種周邊產品,靠老闆的資金和球迷的死忠降低虧損。雖然球團支付大量人事成本,需要外來財源贊助,但企業對職棒並不是「有求必應」。以隊服配戴的標章來說,由球隊規定大小,一律貼在手臂上,即使企業要求貼在胸前,也不能影響球隊整體形象規劃;不是每一家企業都可以在隊服上貼標籤,如果隊服上可貼之處都已「額滿」,其他贊助企業只能退而求其次。球團選擇企業雖然沒有明確標準,但對比較「敏感」的商品一律謝絕。某球團曾獲藥酒廠商重金邀請拍攝廣告,廣告內容「保證安全」,但在形象前提下,仍然謝絕。企業和球團合作,「形象」是最重要的原因。企業將職棒視作體育活動的重要代表,和職棒合作,藉由職棒表現的健康活力,一方面建立企業形象,另一方面打開球迷市場,能夠增加企業潛在商機。球團認為,和企業合作對於營運當然有幫助,但和企業合作必須拿出成績,對球員造成壓力,不如開放球團認養球場,球場內以商業方式經銷各種周邊產品,「讓球迷來養球隊」,是職棒球團認為最合理的資金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