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叫我帝波 請叫我王中波:台灣也是家 兄弟文化來牽緣 洋老賊斷事 愛用中國人觀點(聯合報)

1995-03-10(記者李國彥/專訪)

中國化最深的職棒洋將是誰?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象隊帝波,但他自認已是中國人的最大原因,並不是能說一口流利國台語,「是我能用中國人的觀點看事情。」來台灣打職棒,一晃五年多,帝波笑稱自己是「洋老賊」時顯得有點驕傲。五年來,在台灣職棒進出的洋將何止百人,帝波卻能屹立不搖,所憑藉的除了球技外,就是他的親和力。帝波在台灣最快樂的兩件事,一是象隊獲三連霸,一是他和象隊隊友們及象迷們打成一片。他表示,許多人認為是他的隨和個性使然,「但人是互相的」,因為他深深覺得,在這裡認識的每一個人,都待他像「真正的朋友」。一九八九年秋,他首次橫渡太平洋來台參加職棒選秀,當時的心態是「想來賺錢」,但經過職棒元年「兄弟文化」薰陶後,職棒二年他再來台前,告訴自己,總要留點成績,別老是當個庸庸碌碌的職棒選手。何謂「兄弟文化」?帝波表示,其實很籠統,可以形容為注重生活小節。帝波表示,像隊能獲冠軍的最大因素是「選手自重,為球隊打球,而不是為自己」。他說,從前他曾在日常生活放浪形骸,比賽時只要打不到球,就摔棒,如今他已懂得規矩的生活、比賽。何謂「中國人觀點」?帝波以比賽為例,職棒元年,他經常納悶,為什麼台灣選手在比賽第一局就「慢斗」(短打)?後來他明瞭,是為了先馳得點,以穩定軍心,這叫「下馬威」。帝波表示,美國職棒是以力搏力,投手以快速直球與強打者對決,力大者獲勝;台灣職棒重視心理戰,投手擅投變化球,所以他學會觀察投手球路,這叫「借力打力」。帝波一直希望將來能取得中華艮國公民身份,他說:「別再叫我帝波,請叫我王中波。」他表示,雖然多明尼加是他的出生地,但台灣是他的第二故鄉,他已分不清到底愛那一處多些?帝波說:「如果讓我選擇未來的居住地,我選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