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高照旗如海 華興小將氣如虹:李宗源變幻莫測‧譽為魔手 李文瑞全壘一擊‧舉重若輕(聯合報)

1973-08-12(本報訊)

△昨天第十三屆世界青少棒比賽舉行揭幕典禮時,十支與賽球隊僅歐洲隊沒有及時趕上。中華隊的小國手們,個個神采奕奕,精神抖擻。△美國印地安納州蓋瑞城,是這次大賽的「戰場」。百分之九十的居民都是黑人,市長理查.哈查也是黑人。他在致詞時希望小選手們不要太重勝負,「友誼交流」才是比賽的精神所在。△蓋瑞城昨天是個豔陽天。蔚藍的天空,碧綠的草地,配上裁判的紅上衣、深藍長褲,以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海,織成一個彩色的世界。△比賽是由市長理查‧哈查主持開球,他脫了西裝上衣,推了推眼鏡,投出了第一個球,頗有棒球名手的架式。結果這一球被擊中,是個滾地球。△華興隊的第一棒是以長打著稱的李文瑞。他在第二球時一棒擊中,雖然是個高飛界外球,但勁力之足,使許多美國小觀眾不禁驚呼一聲。△華興隊在第一局上半局先攻,三名選手皆遭刺殺出局,所以下半局一開始,華僑組成的啦啦隊,立刻高喊「加油、加油」,替他們打氣。△這場戰役,華興隊以李宗源為投手,他變幻莫測的變化球,令東蓋瑞隊的選手頻頻嘆息。一位美國的老球迷搖頭嘆息說:「中華民國的代表隊怎麼每年都有『魔手』?」△中華民國鮮明的巨幅國旗,在球場四周迎風招展,煞是美觀,華僑都在國旗的旗幟底下為華興隊加油。△林華韋在第二局擊出了第一支安打,他奔上一壘時先拉拉褲子;等余宏開再擊出安打送他上了二壘,他還是先拉拉褲子,一副篤定的樣子。△華興隊在開賽之初,頻頻盜壘,儘管許多人被刺殺,可是他們這種勇猛善戰的作風,教人刮目相看,東蓋瑞隊的投手赫沙心理上更是個大負擔,逼得他時常要投球牽掣。△在蓋瑞城的球場上,替華興隊加油的華僑人人手持一面小國旗,因此昨天有國旗的地方就有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國旗。華興隊先馳得點後,每一個中國人的臉上都有笑容。△華興與東蓋瑞隊的啦啦隊壁壘分明,賣力異常,雙方各自聲嘶力竭的齊聲喊出:「加油、加油」、「Go、Go」。△棒球小國手到美國比賽,對華僑來說是椿大事。他們自動休學停業,從各地扶老攜幼的趕到蓋瑞城,來分享華興隊勝利的光榮。△東蓋瑞隊在第三局上半局時,已經丟了五分,教練換投手,讓安德遜披掛上陣。他的投球姿勢是一球投出後,彎著腰半天不動,等到看清楚球是怎麼上壘的,這才把腰挺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