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政憲養大高苑青棒隊:讓沉睡了17年的球隊復活;提供官邸給選手們「避署」,而且「晨昏定省」……(聯合報)

1994-12-26(記者李國彥/特稿)

高雄縣長余政憲官邸是全國青棒選手密度最高的住所,暑假期間,學校宿舍關閉,為解決高苑棒球隊暑訓的食宿問題,余政憲將全隊卅一名球員,全部請至家中住。余政憲每天的行事曆不同,但行程的第一站,每天都一樣──先到橋頭鄉棒球場轉一圈,看看自清晨六時起開始練球的棒球選手後,他才去上班;雖因公務繁忙,經常很晚回家,但仍要巡視過所有選手寢室後,才會回房休息。中華杯青棒賽,高苑一路挺進打進四強決賽,余政憲雖遠在高雄,但每場比賽總要打六、七通以上的大哥大,頻頻詢問戰果。雖然球隊後來僅得到第四名,但在預賽分組冠軍戰時,遭遇超強的君太隊,打到延長賽後才分出勝負,余政憲在大哥大中興奮的說:「這樣就值得了!」高雄縣高苑工商是由余政憲的母親余陳月瑛創辦,學校所屬棒球隊於民國六十年代,是南台灣數一數二的青棒勁旅,現在職棒「盜帥」林易增就是當時陣中好手,但在華興、美和、榮工等明星球隊崛起後,高苑青棒隊才逐漸沒落,六十七年遭解散命運。重組高苑青棒隊一直是余政憲的夢想,雖然在高雄縣召募選手,使他覺得相當無力,但余政憲並不灰心,親自前往各所有青少棒隊的國中遊說,終於在今年七月,重組了這支中斷十七年的昔日著名球隊。余政憲平日若有空,都會返家與所有選手共進晚餐,雖然自己喜吃蔬菜,但要求餐桌上一定要準備許多魚、肉。球員表示,縣長平時對人說話都是輕聲細語,但如果讓他覺得餐桌上的肉不夠多時,就會一直對廚師「念」個不停。余政憲說:「選手們還在發育,要多吃肉類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