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 山根心中永遠的痛:30年前 他把他的完全比賽 一棒揮到九霄雲外(聯合報)

1994-11-07(記者賈亦珍/台北報導)

對兄弟象隊總教練山根來說,日本養樂多職棒隊監督野村,是他心中的最痛,因為他這輩子締造「完全比賽」的最好機會,就斷送在野村手中。山根比野村出道得早,山根已是名投手時,野村才是職棒小毛頭,兩人第一次交手,野村就被山根三振出局,但山根沒想到後來的野村竟成為他一輩子的遺憾。山根回憶說,那大概是一九六三年的事,有一場在後樂園舉行的比賽,他主投對南海隊之戰,前七局無安打無人上壘,很有締造「完全比賽」的機會,沒想到八局時被野村擊出一支全壘打破功;山根說,那支全壘打其實是界外球,他與裁判爭了很久,甚至都說出「我正要締造完全比賽」的話,裁判雖向他道歉,但判決已作出也沒辦法,那一瞬間山根實在很「鬱卒」,這場球山根贏球,卻沒有贏球的喜悅。一位投手窮其一生不見得有締造完全比賽的機會,山根好不容易有這個機會,卻這樣斷送,到現在他都不甘心。山根對野村的評價很高,他說,像野村這樣又是四棒強棒,又是一流捕手,且是一流監督,在日本職棒界可說是「獨一無二」的,他對野村的形容是「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