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六年 賽制不變 「不挖角」仍未簽字:不受挑戰杯冷門影響 棒協雖稱不再特考(聯合報)

1994-11-02(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職棒聯盟常務理事昨天在座談會中決議,職棒六年季賽維持如果上、下半季冠軍為同一隊,季後賽仍打挑戰杯的原制,不因今年挑戰杯票房不佳,改變已施行五年的季賽賽制。昨天只有兄弟象領隊洪瑞河、俊國熊領隊陳一平及統一球團董事長林蒼生三位常務理事到場,原定的常務理監事會改為座談會;聯盟幹事部修改賽制提案,遭常務理事否決,明年仍維持現行分上、下半球季的季賽賽制,季後賽打挑戰杯。洪瑞河表示,不能因為今年季後賽挑戰杯票房不佳,否定球迷已習慣的現行賽制,若只因五場桃戰杯比賽平均觀眾不及六千人,就改變明年賽制,對票房影響更大;各球團及常務理事已有維持目前賽制的共識,也希望聯盟如果再打挑戰杯,應調整比賽日期、地點等執行技術。職棒聯盟昨天常務理監事會因只有三人出席,改為座談會,也沒有如中華棒協預期,簽定「不挖角」協議;中華棒協聲稱今年不再有「特考」,但職棒是否同意,有待觀察。中華棒協上周曾明確表示今年不再舉行職棒特考,只等昨天與職棒簽定正式書面協議,但昨天職棒聯盟常務理監事會沒開成,業餘棒協還得等。職棒時報鷹隊、統一獅隊、三商虎隊,去年分別以特考補進黃裕登、羅國璋、林琨瀚,對各隊戰績助益不小,但也使業餘棒球隊黃金陣容瓦解。教育部去年底也表示,希望職棒特考僅限去年,今年不再辦,以免危及業餘棒球命脈,但職棒聯盟一直未能和業餘棒協簽定正式書面協議。職棒聯盟常務理監事會執行祕書文念萱昨天表示,常務理監事會因人數不足,完全沒有談到「特考」,只決定今年選秀會不向四十五名中華奧運培訓選手,及廿三歲以下球員挖角。今年是否仍辦特考選是未知數,但各職棒隊中部分球員已近卅五歲,是否再藉特考補充年輕業餘好手,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