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棒賽在菲揭幕 中華隊敗給日本:4A比零日軍攻守俱佳(聯合報)

1973-04-29(本報特派記者孫鍵政馬尼拉廿八日電)

第十屆亞洲棒球賽於今天中午十二時在馬尼拉黎查紀念球場揭幕,首日中華民國對日本,以○比四A敗績;另場地主菲律賓隊以八A比三擊敗澳洲。中華民國對日本隊的比賽,前二局雙方○比○,第三局我國隊投手譚信民無法遏阻日隊攻擊,日本隊擊出五支安打,一連奪得三分。第六局中華隊投手譚信民投出兩次四壞球,日本隊中村一隻安打,又給日本隊取得一分。日隊此役打擊及守備表現出色,主力投手池谷獨攬九局,完全封鎖中華隊攻擊,中華隊在九局比賽中,一直無法突破,無人能搶上一壘,到了第八局才由何景山擊出一支安打,奔上一壘,這也是中華隊在這場比賽中僅有的一支安打。中華隊投手譚信民表現尚稱穩健,曾六次三振日本選手出局,但仍阻止不了日隊銳利的攻勢,這場比賽日本隊有八支安打,且都有效而集中。第七局中華隊換陳秀雄為投手,但已無法挽回危局。大會開幕典禮非常隆重,由菲律賓總統馬可仕主持,參加比賽的五個國家代表隊在菲律賓海軍樂隊前導下進場繞場一週,上屆冠軍韓國隊領頭,接著是澳洲、中華民國、日本及菲律賓隊。各國國旗分別在演奏各國國歌中冉冉升起。菲律賓總統馬可仕致簡短的歡迎詞,他並為比賽投出了第一隻球。接著舉行第一場比賽,時為十二時半,由地主菲律賓出戰澳洲隊,菲律賓隊在七千餘名觀眾的聲援中,先聲奪人,以三比○領先,由於雙方安打頻頻,戰況激烈,因此打到八局,耗時二個小時卅五分,依大會規定需提前結束,最後一局不比賽,菲律賓即以八A比三獲勝。本屆比賽採雙循環制,中華隊將於五月五日再與日本隊相遇。明天中午十二時半,首場由澳洲對日本,第二場為菲律賓對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