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下馬威 龍隊輸輸去:中日大戰首役 客隊投打俱佳 地主招架無力(聯合報)

1993-11-15(記者周大友/台北報導)

日本巨人職棒隊來華首戰以十比一大勝味全龍隊,今天下午六時卅分在台北市立櫸球場將由三商虎與時報鷹隊的聯軍出戰客隊。巨人隊在我國的第一場比賽,開幕典禮由我國職棒會長陳重光及民生報社長胡立台主持,我國前亞東關係協會駐日代表馬紀壯為比賽開球。巨人隊昨天投打俱佳,而味全龍隊招架無力,成為一面倒的比賽,全隊僅曾參加過日本巨人隊的「亞洲巨砲」呂明賜有水準表現,他擊出味全隊四支安打中的半數,味全隊到了八局下,才由孫昭立的二壘安打攻下唯一的一分。巨人隊投手宮本和知主投前六局,只被擊出一支安打,他控球精準,快速球與變化球配合良好,使味全隊打擊一籌莫展。宮本昨天投出的最快速球為時速一四○公里,慢速球八○公里,球速差達六○公里。味全隊投手黃平洋昨天雖有一四五公里的快球,但尾勁不足,他承認因球季結束太久,練球不夠,難以封鎖客隊火力。巨人隊昨天以宮本、大內貴志及岡田展和為投手,味全隊以黃平洋、菲力普及史考特廳戰,被擊出十一支安打,包括川相昌弘擊出的全壘打,巨人隊小澤浩一擊出三支安打。巨人隊首局得-分、四局三分;第五局川相擊出陽春全壘打,七局又攻得五分。八局下味全隊反攻,李安熙與孫昭立以兩支安打,扳回一分,終場味全隊以九分輸球。記者周大友/特稿日本職棒巨人隊訪華首戰大勝味全隊,報了三年前一箭之仇;巨人隊昨天展示了日本職棒球員的敬業精神,也暴露了國內職棒球員在球季後的厭戰心態。巨人隊這次有備而來,而在球場上的精神更是一流,曾經旅日獲得碩士學位的前成棒國手林華韋表示,只看練球,國內職棒水準就差了巨人隊一級。巨人隊昨天的先發投手宮本,對付味全隊快慢球兼施,使味全隊打擊一籌莫展,棒球專家指出,宮本的配球極佳,最令人驚訝的是,完全掌握了味全隊打的情況,「就好像已經把對手摸透了似的」,由此也可以看出巨人隊選手賽前下得功夫之深。反觀國內球員,對於季後的邀請賽,視為不必要的比賽,在球場上已脫離狀況,賽後味全隊總教練也對這種情形不滿;味全隊投手黃平洋承認他練習不夠,是因為這場比賽距球季結束已有一段時間了。但是球場就是職棒球員的秀場,職棒選手只要在上場比賽,就應有職業球員的身段,展現最好的一面,這是職業球員最基本的敬業精神,否則等於自絕職棒的「衣食父母」─觀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