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球高消費 球迷要有公德心:球場內一切都昂貴 不能為所欲為 觀眾要有心理準備(聯合報)

1993-06-11(記者賈亦珍/專題報導)

在圓頂球場內看球賽是一大享受,但是,高享受必須付出高消費及足夠的國民公德修養表現,國人在高喊:「我們要巨蛋。」的同時,必須想想:「我能不能做得到。」記者一行到日本福岡鷹城及東京巨蛋兩座圓頂球場看球賽時,都正好碰到下雨天,也碰到觀眾爆滿的場面,場外大雨滂沱,場內溫度及濕度都適中,相當舒服,球場景觀又好,尤其是福岡鷹城球場賽前雨停,作了一次屋頂開閉的表演,當屋頂打開的一剎那,夕陽射入場中,全場觀眾歡聲雷動,場面扣人心弦,光這個表演就值回票價。不過,圓頂球場內的一切都是昂貴的,據估計,一個人到巨蛋看一次球賽,平均要消費一萬日圓,若再加上到後樂園玩,至少要再加上五千日圓,這還不包括買紀念品;鷹城相關設施較少,但也要五千到一萬日圓左右。未來國內若有圓頂球場,無論門票或飲食價格,都會比現在增加許多,這是觀眾要先有的心理準備。廣告收入及包廂是圓頂球場一個很重要的收入來源,以巨蛋來說,場內最貴的一塊廣告牌是一年九億日圓,最便宜的也要兩千萬日圓;鷹城最貴的是一年八千萬日圓,最少也要五百萬日圓,國內廠商要在圓頂球場內做廣告,也要有高消費的心理準備。包廂是位於球場上方專供消費能力較高的人士使用,也是許多商業界人士作為招待客戶或酬庸部屬之用,鷹城包廂要先繳入會費,最貴的是兩億日圓,每年使用費是一千五百萬日圓,入會費在五年後會全數無息歸還。國內棒球風氣還不是那麼興盛,即使商業界肯花這麼高價格租用包廂,被招待者是否會視為一大榮譽,還有問題。國民道德是觀眾到圓頂球場看球賽時必備的一個要件,以鷹城及巨蛋來說,都不賣口香糖,因為口香糖會弄髒球場,而且很難整理;吸菸也有一個專設角落,設有電視轉播球賽實況,熬不往菸癮者可在此吸菸看球賽;球場內的垃圾,都由觀眾自行帶到垃圾桶丟,很少會丟在椅子下或隨地亂丟,因此在比賽過後,整理球場的人數比國內職棒賽所用者還少,卻整理得很快。圓頂球場是一個高科技的產物,各項設施的使用都要相當小心,球迷最喜歡的放鞭炮、放焰火行為,都有引起火災的可能,未來這些行為可能都不允許在圓頂球場使用,球迷能不能做得到呢?有巨蛋當然好,但有巨蛋後勢必給球迷帶來消費負擔倍增的影響及「無法為所欲為的不便」,這是球迷在為巨蛋催生時,先要深思的一件事,因為巨蛋誕生後若沒有球迷的支持,也會面臨夭折命運,球迷支持巨蛋意味著大家都可忍受必須的犧牲及不便,否則就不要喊「我們要巨蛋」。(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