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守為攻 兄弟穩定如恆:聯軍默契不足又有五次失誤是敗陣主因(聯合報)

1992-11-06(林信彰)

職棒「金冠軍」戰,愈來愈精彩,昨天兄弟隊與明星聯隊打了五個多小時終於登上「金冠軍」寶座,這也可以說是我國職棒以守為攻球隊的勝利。昨天比賽也可以說是美式與日式棒球大賽,兄弟隊注重戰法,每有跑者上壘,就採取「成功率」作戰方式,有局利用犧牲觸擊將跑者向前推進,目的是求先馳得點,以穩定軍心,是支典型以守為攻的球隊。明星聯隊仍然採取強打急攻戰法,聯軍集中三隊的打擊好手,以火力壓制對手,企圖以攻勢彌補守備上的弱點,在表現上各有千秋。明星聯隊連敗三場之後,打擊好手發揮威力輪流出擊,先以林克的全壘打,扳回兩場比賽,昨天強棒全部出動,從頭至尾擺出長打姿態,兄弟隊雖在前四局取得領先,可是聯軍仍能靠羅世幸的滿壘全壘打扳回落後的劣勢。可是聯軍的長打戰術也有弱點,在比賽賽打到延長賽後,人人都想以長打取勝,希望以全壘打決定勝負,這也是到了延長賽,聯隊的打擊反而無法有效發揮的原因。聯隊組合先天上默契不佳,昨天出現五次失誤,也是聯軍未能爭取到最後勝利的主要原因。兄弟隊果然有一手,昨天先發投手陳義信與後援的鄧肯都有好表現,全隊穩定如恆,關鍵時刻能有發揮,是支訓練有素球隊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