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來發憶往事終究苦出頭 林華韋談人生起伏須先有心理準備:(聯合報)

1992-09-08(記者牛慶福/台北報導)

李來發等幾名國家級棒球教練,昨天到景興國中和學生座談,談到了巴塞隆納奧運會棒球賽,學生們聽到被西玨牙當地報紙稱為二流球隊的中華隊,痛宰西班牙隊廿多分時,紛紛熱烈鼓掌。李來發表示,他從小讀書不行,就是喜歡打球,籃球、排球、躲避球等樣樣來,體力有剩再參加棒球隊,那時打棒球沒有什麼出路,參加棒球隊完全是為了興趣。他回憶小學時到城市參加比賽,球員興高采烈的擠在旅舍的往事,至今仍回味無窮。有一次參加遠東區比賽,和日本調布隊對壘,李來發原本以為他可以上場,但賽前教練突然要他把鞋子脫下來交給別人穿,讓別人上場,這件事讓他難過很久。那時運動員都是打赤腳練習,正式比賽時才有球鞋穿,但數量有限,下場比賽的人才有資格穿,可見生活的困苦。林華韋談到了他的心路歷程,他從小就非常喜愛棒球,也有成為小國手摘取世界冠軍的夢,好在大部分的美夢都能成真。林華韋認為對棒球的喜愛,也可以透過參加業餘球隊或欣賞棒球比賽來滿足,不一定都要成國手。即使當了國手,也必須經歷各種挫折與人生的起伏,不是處處一帆風順,棒棒安打,這些都必須規畫人生時,先作好心理上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