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中華成棒打垮日本 明爭奧運金牌:跆拳選手陳安勇奪示範賽金牌 大陸競走、跳水、男桌雙打又摘三金(聯合報)

1992-08-05(奧運採訪團/巴塞隆納綜合報導)

中華成棒隊昨天在巴塞隆納奧運棒球準決賽,充分發揮強投強打的實力,以五比二力克實力強勁的日本隊,中華隊將於台北時間六日凌晨三時起,與古巴及美國兩隊的勝隊,爭奪奧運棒球賽的金牌。我國跆拳道選手陳怡安昨天表現優異,在女子跆拳六十公斤級也奪得一面示範賽金牌。中華成棒隊昨天獲勝,最少可獲得銀牌,這是中華代表團在參加歷屆奧運史上,除了「鐵人」楊傳廣以外最佳的成績。中華隊球員每人最少可獲得國光體育獎章及獎金五百五十萬元新台幣。如果中華隊六日繼續獲勝,除了獲得金牌外,每名球員可獲得一千萬元獎金。中、日之戰中華隊先攻,一棒黃忠義一上場就在對方投手小檜山投出的第二球擊出左外野全壘打,替中華隊打出高昂的士氣,後來廖敏雄與吳思賢各擊出一支陽春全壘打,加上投手郭李建夫有效封鎖日本隊的打擊,是中華隊昨天獲勝的最大關鍵。中華隊昨天以王牌投手郭李建夫主投九局,三振日本隊九次,被日本隊擊出五支安打;日本隊則以小檜山與杉浦正則兩名投手對付中華隊,被中華隊擊出八支安打(包括三支全壘打),中華隊分別在一、四、五、六、八局各得一分,日本隊在二、三局各得一分。昨天海峽對岸的選手演出也很優異,桌球男子雙打,大陸的王濤/呂林以三比二險勝德國費玆納/羅斯柯夫,勇奪金牌,王/呂兩人在第一局以十五比廿落後,眼看就要落敗,但他倆卻未放棄反而急起直追,後來居上的以廿六比廿四贏第一局,也是他倆最後獲勝的關鍵。男子十公尺跳台跳水比賽,未被看好的大陸選手孫淑偉後來居上摘下金牌,而原先被看好可奪金牌的熊倪只得到銅牌。女子十公里競走,大陸隊選手陳躍玲因原獲得金牌的獨立國協選手伊瓦諾娃犯規,在返回運動場超越她時,一度雙腳同時離地變成跑步,因而被取消成績,陳躍玲依例遞補獲得金牌。這也是亞洲選手在田徑場上睽別五十六年後,再度獲得的第一面田徑金牌。大陸另一女將李春秀也因義大利選手莎拉瓦朵違規,被補上獲得銅牌。大陸女子射箭隊昨在團體賽兩次險勝過關,金牌戰王小竹與王紅均射出離譜的四分及五分,終以二二八分比二三六分敗給南韓隊,獲得銀牌。相關新聞刊三、四、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