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忠義 打擊率 沒人比得上 王光熙 七打點 站在最高峰:(聯合報)

1992-07-30(奧運採訪團/巴塞隆納報導)

奧運棒球賽經過三天激戰後,中華隊在個人攻守統計紀錄上有六項排名第一,其中黃忠義五成七一的打擊率、二壘精采的守備,都領先群雄。中華隊另外四項名列前茅的紀錄是王光熙的七分打點、吳思賢的六分得分及江泰權、廖敏雄的左、中外野守備。不過除三項守備統計及王光熙打點外,黃忠義的打擊率和古巴李納列斯相同,吳思賢的得分則與另外四人並列。黃忠義前三戰的打數十四次,安打八支,和李納列斯完全相同,所以兩人並駕齊驅,中華隊王光熙則以五成打擊率排名第五。與吳思賢得分一樣的四人中,李納列斯、維克多梅薩、烏魯提亞等三人都是古巴球員,另一人則是日本隊佐籐真一,得分四分的中華隊江泰權、王光熙、廖敏雄則暫時並列第六。王光熙的七分打點,領先古巴隊維克多梅薩一分,張文宗與另外四人同以五分打點排第三名。黃忠義、江泰權、廖敏雄在守備上均無失誤,由於阻攻的次數最多而優於他人。黃忠義在二壘守備有六次封殺及十次助殺,阻攻次數十六;江泰權、廖敏雄則分別有七次及九次接殺。中華隊另外在團隊打擊及守備、個人全壘打及一壘防守等四項暫居第二名。中華隊在三場比賽九十八個打數中,擊出卅四支安打、五支全壘打,打擊率三成四七,僅落後古巴隊的四成一九,三、四名為美國隊三成三三、日本隊二成八一。中華與古巴前三戰都只有一次失誤,不過中華隊阻攻次數少古巴一次,守備率計算中華隊九成九一,古巴隊九成九二。中華隊王光熙、廖敏雄前三戰各擊出兩支全壘打,古巴隊李納列斯目前則擊出三支領先。王光熙的一壘守備阻攻三十三次,僅比古巴格瑞爾的卅九次少。中華隊另外在統計十傑榜中列名的有:郭李建夫三振九次第三、王光熙強打率一點一第四、郭李建夫防禦率零點八二第七,團隊投手防禦率三點三三第四。中華成棒隊是這次參加奧運「身價最高」的球隊,中華隊如果得奧運冠軍,將有新台幣兩億一千萬元的國光獎金收入,每位選手各得一千萬元,有功教練也可獲一千萬元。中華隊連勝九場就可得冠軍,每位球員平均出賽一場就有可能得到高達一百一十一萬一千一百多元獎金,很令各隊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