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宏開 福將變福相:紅葉、金龍少棒的「福將」余宏開,目前在台東監獄擔任管理員,直到今天,棒球是他的最愛……(聯合報)

1992-04-17(台東記者/周全剛)

還還記得廿幾年前「紅葉」、「金龍」少棒隊的「福將」余宏開嗎?如今的余宏開更具福相了,體重將近一百公斤,目前擔任台東監獄管理員。老家台東縣山地延平鄉的余宏開,是布農族後裔,民國五十七年他參加母校的紅葉少棒隊,同年八月廿五日紅葉少棒隊以七A比○痛宰甫獲世界冠軍的日本關西聯盟少棒隊。也因此役,把守三壘大關的余宏開嶄露頭角,被華興小學網羅,翌年餘宏開參加金龍少棒隊到美國威廉波特,奪得我國棒運史上的第一座世界冠軍杯。余宏開在華興初、高中畢業後,到中油隊打了近一年球,服兵役時攻打陸光隊。廿二歲退伍後因家庭因素回老家山上做工,從此余宏開高掛棒球鞋。余宏開頗感慨地自嘲:「我早生了幾年,若能趕上職棒,我的人生或許會因而改寫。」當了九年的監獄管理員,如今每月三萬出頭的收入,余宏開一家五口的生活尚可溫飽。但他仍難忘情棒球運動,每週有三天利用晨昏時間,余宏開擔任兒子就讀的台東市復興國小少棒隊的義務教練。才成軍不到兩年,復興國小少棒隊即奪得上個月在台東縣舉行的「寶島灣盃」硬式少棒賽亞軍,與賽共有二十幾隊,相當難能可貴。尤其令余宏開欣慰的是,復興國小少棒隊的王牌投手就是余宏開的次子余賢明。余賢明六月即將國小畢業,余宏開希望兒子能朝棒運發展,代父完成壯志。余宏開最懷念當年「紅葉少棒」的生涯,他說,當時學校與家長都窮,已故邱慶成教練教他們以竹竿打石頭練球,如今回憶反而甜蜜。余宏開在第一代紅葉少棒球員中,目前處境算是不錯的,「魔手」胡武漢已於去年因喝酒過多肝疾病逝,生前擔任衛生所司機;捕手江紅輝、邱德聖現也以司機為業;徐合源、胡明澄、邱春光、余佑任等分別在山上或工廠工作;江元興當警察;古仁義則在遠洋漁船擔任船員。而與第一代金龍少棒球員比起來,余宏開的處境卻略顯黯淡,當年隊友郭源治現已是日本職棒明星球員,收入不下日本首相,陳弘丕、莊凱平等則都已當起大老闆。但余宏開說,他並不羨慕別人,因為每人的命運畢竟不同。如今,余宏開的最大希望就是轉入即將於八十三學年度在台東成立的「國立體育實驗中學」任教,即使擔任可能比現在收入還少的棒球助教也好,因為他確信棒球才是此生的最愛。若能有此機會,為國家培養更多棒運人才,那才不負他熱愛的棒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