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聲在家長的支持下,教練選手一條心,用味全職棒報廢的球苦練,三年下來終於熬出頭。:(聯合報)

1992-04-14(記者蕭美君/特稿)

三年前,十四名被其他青少棒隊「撿剩」的少棒選手,在家長的支持下組成了鶴聲隊;二年中,他們「縮衣節食」,用味全職棒隊報廢的球練習;昨天,他們拿唯一可用的球棒打遍全國無敵手,以全勝戰績獲得全國青少棒聯賽冠軍。三年前,在全國少棒賽為抗議裁判不公,而演出「下跪事件」的屏東縣復興國小隊選手要升國中,由於美和中學只吸收了三名選手,其他球員家長就和鶴聲國中商量,由學校組隊,家長湊經費,並請林省言負責訓練;當時沒有經費,選手也不足,林省言由花蓮找來了陳俊傑、余正雄,從台南市找來了黃國霖,加上劉建文的歸隊,勉強組成了陣容不齊的隊伍。球隊組成了,屏東縣政府同意每年補助廿萬元,不夠的由家長湊,別的隊伍一年經費百萬元以上,鶴聲隊只有幾十萬元,所以球衣是募來的,器材買最便宜的,幾張床板、一台舊電扇就成了球員宿舍,集訓的伙食費一天只有六百元,還是由選手家長義務煮飯。味全隊到屏東集訓,送給鶴聲隊舊球,他們就用這些球練習,球棒用了三年,只剩一支可用。不畏惡劣環境,選手、教練及家長咬緊牙關支撐,由第一年的戰戰皆輸、去年的全國第五名,到今年的地方聯賽三戰全勝、全國賽七戰七勝。鶴聲國中只剩二年級的十四名選手,一年級召不到選手,明年衛冕希望不大,該校及家長會準備向縣政府爭取經費,並找尋工商界支持,延續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