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雨叫停 球迷大怒 砸窗擲椅:職棒聯盟宣佈:比賽保留 觀眾退票 晚間賽程暫停(聯合報)

1991-06-02(記者周大友/台北報導)

昨天職棒聯賽兄弟象隊與味全龍隊之戰,兩隊打到六局上半,戰成二比二平手,受雨所阻,先是兩隊不滿裁判的判決,味全隊憤而離場,兄弟隊球迷大怒,不但丟飲料罐,並且拆了四、五十張座椅丟到場內,砸壞了樓梯間的落地玻璃窗,險些造成暴亂,職棒聯盟緊急宣佈晚間的比賽暫停。這場比賽於下午一時在台北市立棒球場展開,打到五局結束,味全隊以二比一領先,六局上半,兄弟隊進攻,李居明擊出一支一分全壘打,追成二比二扳平,此時開始下雨,主審許榮龍於二時廿一分宣佈比賽暫停。但是兄弟隊教練江仲豪出場抗議,認為雨勢並沒有大到應該停止比賽,許榮龍同意繼續比賽,並到味全隊休息區催味全隊員出場,味全隊總教練徐生明在瞭解狀況後,正招呼選手出場,兄弟隊的日本籍教練森下卻在此時衝到味全隊休息區斥責味全隊,而引發兩隊衝突。味全隊員與兄弟隊員全部衝到場內,並與大會人員發生推擠,觀眾將飲料罐丟到場中,有一位兄弟隊球迷還跑到味全隊休息區上方,投擲東西,擊中徐生明的小腿,在觀眾席引發一場騷動。二時卅四分,雨勢又轉大,主審再度叫停,並表示將於三時零三分視天候決定是否繼續比賽,由於雨勢甚大,場地積水,裁判未再有是否比賽的宣佈。三時卅五分,兄弟隊總教練曾紀恩與教練江仲豪、森下,一起到貴賓室討論當時比賽是否應該中止的問題,引起一陣爭執,職棒技術委員會召集人陳潤波大聲裁定由主審來決定。結果裁判經過商議,決定繼續比賽,並由大會工作人員運來大量沙土,開始整理場地。味全隊方面對這個決定大不滿意。徐生明表示,依據規定,下雨時間已經超過半小時,比賽應該停止,他堅持味全隊不可能再繼續比賽;可是大會卻沒有理會味全隊的意見。三時五十分,徐生明下令隊員收拾行李,全隊離場,職棒賽務組長林將趕到現場,但是同意味全隊離去。味全隊的離場使兄弟隊球迷極為不滿,兄弟隊總教練曾紀恩再到場中抗議,認為裁判應宣佈,如果味全隊五分鐘不回到場內,就應裁定味全隊棄權。可是現場沒有人敢決定處理的方式,最後只得宣佈..比賽保留,並由職棒聯盟辦理退票。兄弟隊再度抗議,職棒聯盟未予理會,可是兄弟隊的球迷卻不肯就此罷手,不但不肯離場,並將大量飲料罐丟到場中,接著有人拆了座椅,也丟入場,立即有人有樣學樣,一下子四、五十張椅子被丟到場中,還有人用砸了樓梯間的大落地窗,引起轟然巨響。另有球迷進入貴賓室,與大會人員談判,要求徐生明在下次比賽時公開道歉。到了下午五時四十五分,場內觀眾尚未離去,場外退票亦未完成,雖然下一場比賽的統一獅隊與三商虎隊都已到達球場,但是職棒聯盟仍不敢出售門票,只得宣佈次場比賽暫停。昨天事件發生後,職棒聯盟曾向松山分局報案,但是警方並未處理,市立棒球場亦有駐警,由於情況混亂,亦無人進入觀眾區疏導觀眾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