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貞治杯青棒邀請賽 11日起舉行:四支國內勁旅競技 不收門票歡迎參觀(聯合報)

1991-03-09(記者蕭美君/台北報導)

王貞治杯青棒邀請賽,十一日起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舉行七天,義美、俊國、華興及榮工四支國內青棒勁旅,將以雙循環爭奪「王貞治杯」。王貞治定十六日返國,在十七日的閉幕典禮中親自頒獎。王貞治並將參加廿一日的職棒聯賽開幕典禮。這項比賽由台北市棒球委員會主辦,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贊助。北市棒委會主任委員彭誠浩、新光三越副總經理古山宏表示,王貞治一直希望能提升祖國青少年棒運,彭誠浩和王貞治談到舉辦比賽的構想時圜立刻獲王貞治支持,並同意使用他的姓名為比賽名稱,而新光三越公司為因應王貞治號召,決定贊助比賽。比賽每天下午三時、六時各舉行一場,不收門票,歡迎民眾參觀。記者簫美君/特稿國內青棒隊數一直未見增加,也未獲應有的重視,王貞治同意以他的姓名在國內舉辦青棒賽,棒界人士認為對提升國內青棒風氣應有幫助。日本的甲子園高校棒賽,每年約有四千隊參加,受到日本全國重視,原因在基層棒運由少棒、青少棒發展到青棒,選手技巧、觀念已逐漸成熟,比賽可看出基層訓練成效,並可看出選手素質及國家棒運發展的未來性。但我國對青棒的重視程度一直不夠,而且球隊的目標是爭取國家代表權,不但隊數未增,且大家都重視全國選拔賽,無法舉辦一項類似日本甲子園賽──作為選手精神指標,又具傳統的比賽,使民眾重視青棒圜提升風氣。雖然這種現象在近一、兩年已有改善,如俊國建設、義美公司與學校青棒隊建教合作,但腳步緩慢,因此,棒界人士希望這項比賽能在王貞治號召下,舉辦成功,成為提高青棒風氣的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