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摩手 胡武漢病逝:上有九旬老父 遺下兩兒兩女 身後蕭條(聯合報)

1991-02-12(記者周全剛/台東報導)

還記得曾經風靡全國的第一代紅葉少棒隊「魔手」胡武漢嗎?胡武漢昨天因肝疾辭世,得年卅七歲。胡武漢為布農族原住民,這幾年因生活重擔染上肝疾,昨天清晨惡化,家人包計程車於上午八時許把他送到台東聖母醫院時,胡武漢已去世。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原沒沒無聞的台東縣紅葉少棒隊,以「黑馬」姿態贏得全省學童棒球賽冠軍,並於八月廿五日在台北市代表國家迎戰甫獲世界冠軍的日本關西少棒聯盟明星隊,紅葉少棒隊由隊長胡武漢完投六局,結果以七比零擊敗日隊,因而掀起我國少棒熱潮,奠定我國四級棒運及職棒的基礎。民國六十四年九月,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到台東巡視,特別徒步到紅葉村,對當地風光及當年紅葉少棒棒打天下無敵手,都讚不絕口,特別給紅葉少捧及胡武漢的故鄉紅葉村命名「紅葉白瀑,青山綠水,天下第一棒」。原任職台東縣山地延平鄉衛生所工友的胡武漢(本名江萬行),卑南國中畢業後即在山上做工養家,八年前才到衛生所服務。胡武漢上有九十歲老父,十八歲時與同住延平鄉紅葉村的青梅竹馬吳春菊結婚後,生下二子二女,長子服役中,最小的兒子現還在讀國中,身後蕭條。第一代紅葉少棒隊小老弟「福將」余宏開,昨天聞噩耗難過得落淚,余宏開決定為胡武漢的遺屬發動募捐。延平鄉籍台東縣議員胡武仁,昨天把消息告訴台東縣長鄭烈後,鄭烈縣長決定前往慰問,並指示延平鄉長邱勝英協助料理胡武漢的後事,若有困難,縣府將盡力協助,以表彰胡武漢當年為鄉、為國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