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虎群雄正值巔峰 世棒衛冕希望極濃:當務之急‧加強投手的穩定力 避免三振‧訓練選球的判斷力(聯合報)

1970-08-01(本報記者 張紹雄)

去手世界少棒冠軍的金龍隊副領隊簡永昌,認為七虎隊極有把握可以再度奪得世界少棒的盟主。簡永昌認為七虎隊可望奪魁的理由有三:第一,距離世界少棒日期還有一段時間,可有充分的時間去加強訓練。第二,七虎球員的基本動作十分熟練,團體合作優異。第三,賽程的編排對七虎隊有利。運位深具經驗的棒壇專家指出,七虎隊八月三日回國後,尚有十七天的時間可以作為赴美前的訓練。如果各界能使七虎有更多的時間休息,或是練習,七虎必有更大的希望奪得世界冠軍。目前,最耽心的是七虎隊一回國,到處拜會,受到歡宴,影警到七虎練球的情緒。去年金龍獲得太平洋區冠軍,於八月一日回國,受到各界的熱愛,到處拜會與接受款宴,以致真正訓練時間不利十天。他說,假使今年的七虎隊不受到各界的干擾,能夠休息一、兩天之後就展開集訓,對於七虎頗有裨益。簡永昌說,七虎隊雖然奪取太平洋區的冠軍,但仍有許多技術方面在前往美國以前必須耍糾正的。他首先提出七虎隊的投手。簡永昌認為七虎隊的人才濟濟,但是,可派用上場的,據保守估計只有四人。以這四名較突出的投手來應付未來的三場大戰,恐怕尚嫌不夠。這次太平洋區預賽中,許金木、蘇豐原、盧瑞圖三人分別露面。簡永昌發現他們的威力鉅大。不過,他認為這三名投手的投球不太穩健,尤其是四壞球層出不窮,這一點必須要特別的謹慎。簡永昌說,往往對方打擊力不強,而在選球方面特別精確,假使我隊投手四壞球多,被敵隊不勞而上壘,對整個球隊防守並非沒有威脅的。所以,簡永昌希望七虎隊在未來集訓期間,對投手的準確性投球要加強訓練。其次,在打擊方面,七虎隊仍有無謂的三振現象。所謂無謂的三振,亦即該揮棒而未揮棒,不該揮棒時卻亂揮棒,造成不幸的三振。如何防止避免三振,他表示,今後對選球方面必須加以訓練。簡永昌說,七虎隊能夠利用赴美前的期間,仔細的把以上的毛病糾正,將來的實力必然更為可觀。其次談到七虎隊球員的其本動作,可以說每人都夠一流的水準,無論打球,傳遞,或判斷球路等各方面,都有良好的技巧。至於,團體合作方面,目前七虎補位動作還未達到理想之境,如果在這方面加以糾正,七虎的合作方面也是第一流勁旅。簡永昌最後談到本(廿四)屆賽程編排,對我國較有利的理由是,八月廿五日七虎首戰拉丁美洲隊。拉丁美洲在上屆首戰以二比五敗給美國北區,如果依照上屆實力分析,拉丁美洲並不是一支很強的隊伍,今年,大概不會有太大的出入。因此,七虎首戰拉丁美洲區代表,如果順利過關,對七虎全隊的士氣必有幫助。接著,廿七日次戰美國西、或是南區比賽。根據判斷,西區水準較高,七虎可能要與西區碰頭。西區是去年的亞軍隊。七虎對第二關是比較艱苦的一戰,這一關如果能夠從容斬將,將來爭奪冠軍可能較為輕鬆。因為,依照去年的實力分折,另外一邊的美國北、東區,及歐洲、加拿大隊,都是名列在後面,於是,第二關通過後,對七虎隊的奪標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