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信心打擊姿勢先找回自我:「巨砲」何時重展雄風 中日棒球專家看法一致(聯合報)

1990-11-14(記者周大友/特稿)

巨人職棒隊來華陣中最受人注意的選手呂明賜,在過去兩場比賽,打擊表現保持水平。中日兩國棒球專家都指出,呂明賜如果想再創初到日本時的打擊佳績,必須恢復他屬於自己的打擊姿勢。呂明賜在一九八八年加盟日本巨人隊,當年六月十四日昇到一軍,連續廿二場擊出十一支全壘打,風靡日本,但是接著陷入低潮至今。呂明賜陷入低潮後,日本的棒球專家認為是他的打擊姿勢不正確,被投手抓住了打擊弱點,因而一蹶不振;因此不少教練建議他採取「正確」的打法,但是呂明賜並未再創打擊高峰。日本棒球專家青田昇,與國內的專家高泉榮都認為,是呂明賜的個性,造成他在棒壇的現況。他們指出,呂明賜非常實在而且好學,有專家指導他改變打擊姿勢,他都很願意嚐試去練習。可是給他出主意的教練太多了,不同的打擊姿勢,反而混淆了他自己的打擊信心,因而打擊一直沒有進展。專家們指出,以呂明賜目前的狀況,最好是能尋回自我,他在日本兩年已經瞭解職棒的運作,打擊也應有心得,他現在最需要的還是屬於他自己最自然的打擊姿勢。巨人隊涉外部次長澤田表示,呂明賜回國打球,對重拾在加盟巨人隊前的打擊信心有幫助。呂照賜在過去兩場比賽,六個打數有兩支安打,其中有一支全壘打。呂明賜自己預估回國的五場比賽中全壘打數目應為二到三支,如果真能實現,對呂明賜掌握打擊方法及未來職棒生涯應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