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區少棒賽 今年不排種子隊:我是否主辦明年比賽 待世界少棒聯盟決定(聯合報)

1970-06-02(本報訊)

中華全國少年棒球聯盟理事長謝國城說,我國是否主辦明年的太平洋區少棒賽,將由世界少年棒聯召開理事會議後決定。謝國城說,他在太平洋區少棒理事會議中提出爭取主辦權的意見,已獲得麥高文的同意,如果他在台北看了球場合乎標準之後,預料世界聯盟理事會議將會同意。謝國城是在昨天上午返回台北。他說,這次太平洋區理事會議中,我國所提出的建議,全部被採納。其中重要部份為:(1)今年五隊比賽一律應獲公平的待遇,由五隊抽籤,不排種子隊。(2)投手出場規定按世界規則處理。(3)比賽採單淘汰制。今年太平洋區比賽,球隊定七月二十五日報到然後抽籤,二十七日、二十九日、三十日三天比賽。同時決定打落選賽連優勝比賽在內共六場。如果抽排在(1)至(5)號籤,則只需勝一場即能晉級參加冠軍爭奪戰。如果抽到(4)或(5)號籤,則需連勝兩場才能參加冠軍賽。謝國城在東京期間,曾與瞭解日本少棒實況人士接觸。他說,日本兩個聯盟現在還在各地鄉下進行預賽,少棒局勢仍混戰中很難肯定判斷那一隊將獲代表權。他說,據日本專家分析,關東地區球隊有二十八隊參加實力不弱的是西東京隊與武藏隊,被稱為關東兩強,可能今年的關東代表是這兩隊的勝隊。關西區情況更為混亂,四十個隊伍申請參加,有很多不合規定可能被取銷參加資格。謝國城說,日本少棒隊要到七月十五日才能產生冠軍隊。他在日本出席太平洋區理事會議時,曾經有很多日本少棒界人士問他,為什麼中華民國球隊在五月底就選出冠軍隊而不是在六月間?謝國城知道這個問題含有挑剔的意味。他告訴日本少棒人士說,中華民國在五月間就選出冠軍隊是有重要理由,因為小學生在六月間都需參加畢業考試只得提早在五月選拔。謝國城表示,日本少棒界對我國少年棒球情形非常瞭解,幾乎全部動態都瞭如指掌。因為三井物產公司派有專人搜集資料寄回日本。日本少棒界也對我國的情況有一些誤解,他都予以解釋清楚。他說,預料我們今年參加太平洋區比賽,不會遭到意外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