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季昨在歌聲中揭序幕:一萬五千觀眾捧場 好熱鬧 看球衣顏色辨球隊 真有趣(聯合報)

1990-03-18(記者蕭美君/台北報導)

我國棒球運動昨天邁入新里程。職業棒球的第一球季昨天展開,約一萬五千名觀眾造成台北市立棒球場少有的盛況,由現場氣氛看來,我國陣棒有個好的開始。景美女中樂儀隊及東南工專舞龍表演,揭開了開幕典禮序幕,在歌手童安格敘述我國棒運故事的「職棒元年」歌聲中,四支職棒隊在象、虎、獅、龍四個吉祥物率領下,依序進場,各級選手也到場中練球,表現出我國棒運發展歷程「少年的夢想」、「年輕的汗水」「青年的喝采」、「掌聲響起」及「職棒元年」的主題,不落俗套的進場儀式令人耳目一新。兄弟象隊的球衣是黃色,三商虎隊是藍色、統一獅隊上綠下白,味全龍隊上紅下白,四隊球衣顏色將不改變,未來觀眾只要看到球衣顏色,就知道是那一隊。開幕典禮簡單隆重,開球儀式由全國體總會長張豐緒擔任投手,捕手為中華職賽聯盟會長唐盼盼,我國旅日前職棒名將王貞治擔任打擊。王貞治仍深受我國球迷喜愛,當大會介紹他時,掌聲最熱烈。下午二時四十六分,擔任我國職棒史上第一場比賽的主審葉南輝下達「比賽」指令,三秒鐘後,兄弟象隊投手張永昌投出我國職棒賽第一球,我國職棒誕生了。昨天的比賽在觀眾捧場下,氣氛相當熱鬧,選手技巧也比業餘時代進步,但缺少職棒賽才有的味道──噱頭,連球隊自組的啦啦隊也沒訓練,中華職棒聯盟應注意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