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任 差點去當拳擊手:從小練拳 小學改打棒球 左臂投壞了 陰影揮不去(聯合報)

2006-04-26(記者黃麗華/台北報導)

如果當初沒打棒球,兄弟象隊新人陳冠任,現在就是打拳的拳擊手。 「從小我和兩個哥哥都練拳,到了小學看到有人打棒球,才向爸爸要求改打棒球。」陳冠任與2哥陳冠呈改打棒球,大哥陳盈志承繼父業,繼續打拳,並在台灣拳壇打出一片天,不僅在全國中正杯拳擊賽連續8年贏得冠軍,從1994年區運會到去年的全運會,締造8連霸風光紀錄。 陳家3兄弟會打拳,完全是受到爸爸陳清江的影響,陳冠任說:「爸爸以前是念省立體專,專長是田徑、橄欖球與拳擊,對拳擊特別感興趣,從小就訓練我們打拳。」但對小孩子來說,打拳是個辛苦的運動,「要控制體重,訓練也很繁重,看別人打棒球,比較好玩。」 在台北體院念研究所的大哥陳盈志,與爸爸在板橋開了一家拳擊館,陳冠任經常與大哥跑步練體能,「大哥現在是拳壇明星,也希望我在職棒場上能像他一樣,打出一片天。」隨著他加盟兄弟象隊,大哥才開始留意職棒比賽,像隊也多了1位死忠球迷。 只是同樣以替代役加入象隊的2哥陳冠呈,退伍後未獲得球團簽約,目前在補習班唸書,打算報考公務人員。對於2哥就此離開棒球界,陳冠任感到很可惜,「但球界也是很現實,沒有發展,還是早點找其他出路。」 陳冠任如願踏上職棒路,但要成為個中翹楚,還有一大段辛苦的路要走。 當年陳冠任加入台北市東園棒球隊,天生的左撇子,成為球隊的主力投手,不斷出賽的結果,手也投壞了。陳冠任:「那時根本不知什麼是運動傷害,比賽上場投就是了。」投手生涯到了國中就停了。 無法當投手,陳冠任轉任外野手,打擊不錯,「只是受傷陰影揮之不去,連帶影響守備的信心。」即使進入職棒,陳冠任想到要守備,心裡就開始不安,「接球是還好,最擔心的是傳球,害怕自己會傳不回來,誤了球隊的戰績。」 以前左手不舒服,就嘗試用右手傳球,目前他的左右手都能傳球,在國內可是少見的例子,只是傳球能力,自己很不滿意,隨著外野手彭政閔與黃正偉傷癒歸隊,出賽機會被擠壓,如何突破心結,他可得加把勁。